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

這人比那人倒算為義了




最近一直想,為什麼他會遭遇到那問題呢?他不是很有信心嗎?他不是做了很多聖工嗎?他不是神使用的工人嗎?為什麼他的難題不能解?甚至有人對我說:看到老一代的神僕,最後的遭遇令人不勝唏噓!我們實在不解也不敢追隨腳步,如果神的工人晚境如此,我們又是如何呢?


我跟神說:神啊!求祢指引,我知我必也有隱而未現的罪,求祢叫我看見‧免得我還以為我已不錯了。


在嘉大運動時,我慣常眼對綠色叢林、心對蒼天與神傾訴,那是我最安靜也是最快樂的時刻,常想人生舒適不過如此,於是聖經的話語進入我心。


法利賽人與稅吏的祈禱(路18:14),不就提醒了我的弱點嗎?


因為我不像別人,勒索、不義、姦淫,我是一星期禁食兩次的人,是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,換句話說,是嚴謹遵守神命令的人。我不像稅吏,貪財、不義、強奪,我打從心理看不起這種人,我感謝神,讓我不像別人、不像稅吏,我心中充滿感謝,只是我心中也充滿鄙視,我以自己的義行為樂,我藐視不義的人。


可是這稅吏為什麼回家後,會倒比我為義了呢?原因在於,凡自高的必降為卑,自卑的必升為高,這是聖經裡一再明示的亙古不變真理。


行得好的人,自以為義的人,仗著自己義行而藐視別人的人,真的要好好小心了!稍為不慎,自卑的稅吏,他捶著胸、他低頭垂目,他遠遠的站著,他求神開恩可憐他這個罪人,耶穌說,回家後,他就比那自以為義的人算為義人,神真正要的是什麼,在此顯明無遺。

人能行得好,還不是神給的恩典,在神面前無一人可誇,無一人可邀功,憑什麼人可藐視他人呢?主耶穌的這個比喻,提醒了我這個法利賽人,別人或沒愛心、信心、能力,我都不能看輕他,他自有他的主人在,我是誰,竟論斷別人的僕人,我藐視人就是犯了律法(雅2:9)

『判斷人的只有一位,你是誰,竟敢論斷別人呢?』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最容易犯的錯,我要切記,不要到時,被我看輕的人,神倒覺得他比我算為義,那就枉然了,謹記在此提醒自己,稅吏何時悔改,我不知道,但要隨時小心,自己是仗著什麼在禱告?(路18:9)

4 則留言:

Zara 提到...

在嘉大運動時,我慣常眼對綠色叢林、心對蒼天與神傾訴,那是我最安靜也是最快樂的時刻,常想人生舒適不過如此,於是聖經的話語進入我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喜歡這一段.....
這一時刻最貼近自己也貼近神

神真是我的力量!!!

匿名 提到...

非常好的提醒,在人眼中(教會中),看為尊重的,不算甚麼,唯有在 神眼中,那倚靠神行為正直,又歸榮耀給 神的,才是天父所悅納的,願 神指出我們的錯誤,讓我們在祂面前誠心謙卑地服事

Unknown 提到...

義的觀念在新約,有沒有可能是絕對的,只分義或不義...因為犯了一條就是犯了眾條(不義),凡不義的靠耶穌寶血潔淨,就算為義了。
比那人到算為義...雖然有一「比」字,但似乎不是指在「義」的程度上有比較級...this man went down to his house justified rather than the other....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謝謝樓上提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