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少言些!

小蕙對真理的追求就像讀書一樣,她一定要搞清楚,要一個滿意的答案才放掉,於是她來問我一些問題,我因這問題也難解,言談中讓小美知道了,於是小美說:讓我看看小惠的問題吧!結果小美看了後說:小蕙真是鑽牛角尖!告訴她,反正神以後就會讓她懂了。



我接著說:妳錯了!不能說小蕙鑽牛角尖,重點是要知道如何指引她才是。結果小美生氣的說:妳會妳行妳都對!我都錯!這下子我才知道,我又惹禍了,快人快語快思想的結局,原來剛剛那句『你錯了』,小美聽了不爽,我接著說:我錯了,我不該說你錯了,我是要說:你說小蕙鑽牛角尖這件事是錯的,並非小美妳這個人錯了。可是話已說出,小美生氣了,我又能怎樣,我確實說人錯了,怪不得人生氣,我道歉可是小美仍是不悅。


我趕緊寫下這段經過是要釐清自己,避免再犯,下次我當如何說呢?當對方說出,我認為錯誤的說法時,我是靜默不語,如對外人一般,隨便他發表呢或婉轉再表達呢?我想後者對我很難──急性子難改,但我可用前者,以後不管對再如何熟悉的人也要當作外人,隨他人想,別想要改變別人的想法,絕不好為人師,不要隨口說,你錯了(或搶著說話)。


如果是對兒子,就要說了,但也要慢慢來,吃緊弄破碗,切忌切記!誰願意被人指責,對兒子可勸勉,其他人算了吧!不要自討沒趣,他錯就讓他錯吧!他自有他的主人在,一些人生瑣事人各有所好,人各有所見,不是生命攸關的事,就不必發表高見,除非聖靈感動非說不可,盡量少建言。


自私點!凡事不可自私,只是管人的事,不關乎危險,就少貢獻、少自以為高明,多容納別人的歪理,又怎樣!心胸寬大些,追根究柢,會不容納別人的錯,會想要指正別人,都是隱藏的自我,自以為比別人多知道,神啊!把我隱藏的自我,自以為比別人懂的心態除掉,感謝神!祢讓我確實比別人懂,然而又怎樣,祢沒有叫我去指正別人,那我就自私點!隱藏點!卑下點!我想這是祢喜悅的!感謝祢!讓我今天學到這點。

2 則留言:

amy500427@yahoo.com.tw 提到...

輔導學理有一招,澄清--這個用訪就是向鸚鵡學舌,把他的說法用你的理解再描述一次
,並問他你的意思是這樣嗎?虹伶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敬愛的虹伶

謝謝您的關心與指示 有您這種朋友 我要大大感謝神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