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心裡常常迷糊

那天與芝聯絡後,瞬間拍定,再出征。決定後,才覺可怕,心中時有忐忑不安感。

在離開嘉義之前,先去看看老友吉安,此次,至少離開一個月,算是暫時告別,也是請求為此次出征代禱。

言談間,吉安提及,他的好友曾被他斥責的往事。因為這位朋友常常跟他訴說,他又遇到的艱難問題。而這些困難,神在過去的幾年,也一一為他解決,可是每次問題再來時,就又被憂愁所困,擔憂不已。於是我這位老友吉安就不客氣地對他說:你為什麼學不好,既經一事,就要長一智,神都幫你那麼多次,這次可以不要那麼煩惱,好嗎?

我聽了,不覺心中一驚,他說的這人,不就是我的翻版嗎?是啊!神豈不都幫忙照顧,神豈不都在保護,為什麼每次遇到危險時刻,總好像初次遇到,驚慌失措、憂慮害怕,一點也沒有老練的樣子;有如以色列民,聽說亞衲族人是巨人,而自己在他們面前有如蝗蟲,害怕自己被殺被滅,就六親不認,口不擇言,心想另立領袖,集體回埃及去

人真的這麼難教嗎?在舊約經卷中,以色列人的背叛不信,屢屢重演,我們讀歷史的人,很容易看出他們的錯誤,心想真是孺子不可教也,神遇到這群很容易忘恩的百姓,也真是難為神了!

可是仔細對照一番,我若不是神保守提醒,我與以色列百姓相同,甚或更可恨啊!我從神受的恩典,有時自誇,三天三夜說不完,可見恩典之多!可是面對亞納族人時,我的反應是:有如迦勒的專心一志跟從神;或再次害怕以至自想對策,大大得罪神,叫神失望,神的仇敵得著褻瀆的機會呢?

【你們的祖宗試我、探我,並且觀看我的作為,有四十年之久,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,說:他們心裡常常迷糊,竟不曉得我的作為。我就在怒中起誓說,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。】(來四)。

以色列民迷糊不曉得神的作為,不能進入安息。我們若也是迷糊,不體會神的心意,遭遇必與迷糊百姓相同。每一個信徒信主初期,都體驗到神豐豐富富的恩典,然而後來再遇到考驗,卻一直在小信與不信之間,找藉口,以為神會原諒不信的我們,那就錯了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,有些老信徒,後來禱告好像神都不垂聽,只好照一般世俗人的方法解決他們的問題,與外邦人無異了。不能聖別,基督不能在他們身上得榮耀。有如亞撒王行了愚昧的事,可惜唉(歷下十六)。再次提醒自己、謹記於此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