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

有愛相隨──公婆訪記段一

來到門口,發現鎖著,我輕敲門,心想若是裡面沒回應,就站門外等下好了,大概睡回籠覺去了。結果沒幾下就來應門,臉帶笑容地說:『妳怎來了,這麼早呢?』看看時間快九點了,接著說:『不打擾、不打擾,我們沒在睡覺,只是沒事做,就去躺著而已。』高興地轉身準備泡茶去,我說:『我什麼都不吃,謝謝,渴了,我自己倒開水。』

每一個來看他們的人,都受到很好的禮遇,不只泡茶給你喝,還擺出花生、甜點。每每我看到他這樣對待所有來客,心中充滿的是,感謝神!這一對九十好幾的夫婦,仍以服侍人為樂,非比尋常,真是何等恩典降臨他們中間,我們為人子女的,也實在是蒙了神的大恩了。

以前回來,總是高朋滿座,有時想跟他們聊幾句都難,得擠到前面,請人讓座與我。如今這時候,只我一人,可以跟他們聊個夠,正合我心意。於是展開我的行動,拿出預備好的紙與筆,做起身家調查,活到九十幾的人,一定有很多故事可說。

婆婆談起,她入學的晚,因為是日據時代,日本警察很兇,每次有人來找她上學,就去躲起來,或在廚房拉著母親的裙子不放。直到遇著一位有愛心的女老師,經她慢慢相勸,才踏入小學,已比同學多了好幾歲了。我說:『幸好遇到好心人,妳得識字。其實,有時因為有些人,多了點愛心,結局就是不相同。』

時間到了十點,他倆開始每天固定的聚會。唱了五首詩歌之後,接著翻到當天進度,剛好是加拉太書第一章,我們輪流念,直到整書念完。倆老以流利的台語來念,字字從口中發出,有如他們的人生經歷,宣洩自然。

將近午時,因來幫忙做飯的歐巴桑請假,為女兒定婚事忙。我說我就隨便煮一餐吧,他倆不要我勞動,堅持要到外面吃,我拗不過他們,就恭敬不如從命了,於是我們慢走到巷口麵店。小菜送來,公公挟起小菜往口裡送時,我見他向婆婆一笑,我問怎麼了,他才說:『沒什麼,還好啦!可以吃啦!』原來是忘了裝假牙。我說:『鑰匙給我,我回家拿。』他還捨不得我跑來跑去,不拿出鑰匙,要不是我堅持,他是不給的。

拿到鑰匙,我三步併兩步,速去速回,進店口時,我趁機想先付錢。沒想到婆婆更趁我不在時,先付了。我只能說,他們可機伶了!反應真快!知道不趁此時待何時,我也太大意了,只想到趕緊回去拿假牙,沒想到卻給他們捷足先登,好好一個六十幾的人竟輸給九十幾的人,害我那餐吃的真是不安,哪有給年長者出錢的!

下午,小憩片刻,我問起公公,『在人生的道路上,什麼是最重要的事?』他說: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愛。我因總會沒有愛,把我的兒子無緣無故停職,就是犯了什麼錯,可以先調個小職務,沒有預告,一張公文來就立刻停職。好好的一個國中老師放棄不做,去當傳道,卻受到這種待遇。』接著說『想當初,楊約翰長老對我說,你有五個兒子,一個出來奉獻給神,我就聽了他的話,結果只因有些理念不同,一張公文,可以絆倒多少人啊!因此,我離開這沒有愛的教會。當時我真不捨得──這一生服事的教會與教友。』說著說著,眼眶泛淚,聲音哽咽。

公公說:『父親教我,吃人一斗,要還人兩斗。我秉持父訓,出門在外,與人應對,無不得心應手。分家產的時候,我也一切順弟意,就是吃虧,也不與人爭。結果後來我反而更有成就,遵守神命令,彼此相愛,神的祝福終將臨到,不要急於一時,忍一步,海闊天空。

我深知這兩位長者,不是空說不練,他們確實身體力行。大家庭難免有紛爭,晚輩靈修各有不同。他們身為大家長,常常因著愛,就忍下來了,我親眼目睹,有時也真不捨。但這不就是主耶穌臨死前的諄諄教誨,『你們要彼此相愛』,他們見證了主的真理,給晚輩留下極佳典範。每到假日,兒孫滿堂,圍繞在側,享受天倫之樂,也真羨煞多少親朋好友。

離去前,我說:『下次我還要來聽故事,你們可要準備多點紀事,這是功課,不要說沒事做。』我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,迫切期待下次的約會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感謝主,受益良多,很感動! L

匿名 提到...

每次回去探望他們,都是受到熱情的接待,沒錯,學習成為別人生命中有愛的人,讓別人的世界不一樣。退一步,祝福更多,愛多一些,犧牲才是獲得。

很感動的故事,讓我也想開車回去看他們了
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