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

耶羅波安王的【恐怕】


一個不是王公貴族,卻能從民中被高舉為王,成為以色列民的君,這事是出於神。(王上12;24,14:7),只可惜,耶羅波安王卻不能了解。

當他一就王位,心裡說:恐怕這國仍歸大衛家,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,在耶和華的殿裏獻祭,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,就把我殺了,仍歸猶大王羅波安。(王上12:26)

於是耶羅波安王就籌畫定妥,表面上是考慮百姓擔當,實質上是對自己最有益的對策;然而,這對策卻叫以色列民陷在罪裡,就是後來起來執行耶和華命令的耶戶,也不離開那罪。(王下10:31)

耶羅波安王害怕失去王位、百姓、甚至自己的生命,就計畫如何保有既得利益,不惜違規;鑄造偶像,更改節期,立凡民為祭司;。王位的不保,大衛也遇過,還比他更糟糕。當時大衛命在旦夕,百姓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,他竟能說:我若在神眼前蒙恩,祂必使我回來做王,若祂不喜悅我,願祂憑自己的意旨待我。這是何等經典的對神的認識與尊重!

對神的認識與對神的信心,影響一個人的作為。耶羅波安王不想今天何德何能,擁有天降大任,卻因想繼續持有,鞏固王位,就為自己籌畫定規。想想,我們是否也一樣呢?神給我們好的機遇,不管是人或事或物,我們害怕失去,我們想一直擁有,唯恐失去,就隨從世俗的方法,想出對策,失去對主專心的仰賴,叫主傷心呢?

今早的禱告,想到此段,心驚膽戰,是的!稍加不慎,容易掉入──耶羅波安王的【恐怕】───,人生漫長,現在的我們,蒙神恩寵,我們是否能一直仰望神,不事先擔憂錢財、健康,事業可能不保,而為自己想了一套永遠安康計畫,與一般外邦人無異,妥善規劃下半生的生涯,心中想的都是自己的將來,如何累積更多錢財,以策安全。

我終於了解,保羅為何要說,【要恐懼戰兢,做成你們得救的功夫。】,因為連保羅都要說,【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了】。(林前9:27)

神啊!我定意要尋求祢,求祢保守我,如同保守眼中的瞳仁,我要想祢所想,說祢所說,做祢所做,叫我在世不得罪祢,不但叫我,也叫我的家人,不但叫我的家人,也叫我河南屬祢的人,都能遵祢旨,合祢意,為祢的榮耀這樣向祢大力祈求,願祢垂聽!!!

2 則留言:

老定 提到...

智慧,我常常想,假如神在夢中問我,祢要什麼?我必定會學所羅門求智慧。因為可能結局會如所羅門一想,神會因為我求得對,什麼也賜給我。看,我那人的罪性,在禱告中也原形畢露。貪婪和拜偶像同列呢!我這樣寫著,心中開始有點發毛。快快求主赦免我那貪婪的罪。我要求主,不要常常答允我的禱告。因為我不是想主祢所想。大衛,是有智慧的人,因他懂得選擇,他信看不見的耶和華。所羅門是有智慧的,但我求主不要將所羅門的智慧給我,因我不夠心靈的強度去承載主給的智慧,以至用了主所賜的去得罪祢。又會落像耶羅波安般,以為自己有智慧,誰知,加快了自己的滅亡。主啊,真願我這凡夫俗子能有個單純的心,去依靠祢。如祢所說,小孩能得祢喜悅呢。我也在這禱告主,主啊,願我能說祢所說,想祢所想。讓我能敬畏祢,順服祢。主啊,保守我的心懷意念,因祢確實知道我有多壞呢。感謝祢。因人的能反省,是來自祢的恩典。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是的
主啊,保守我的心懷意念,因祢確實知道我有多壞呢。感謝祢。因人的能反省,是來自祢的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