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我後悔──沒有及時表達

星期一早上,與萍的言談中,無意間說到某某死了,我問什麼時候的事,她說:『去年,突然生了一場病,很快就走了。』她的死,在當地微不足道,可是,我卻好像被提醒似的,想起了有關她的一句話,突然深深的遺憾撞擊我心,我對萍說:那句話縱使不是我們說的,我倆還是有錯,因為沒有及時表達看法,靜默等於認同。』

七年前,我第一次看到她,常常出現在眾人之後,蓬鬆的亂髮、棕黃乾燥的臉頰上,倆眼大小不同,加上牙齒只剩兩顆大大的黃板牙外露,一看就覺得她與眾不同,等到我跟她說話,才知道根本無法溝通,她不回答,只是憨憨地笑著,旁人告訴我,她不會講話啦!

2008年11月,在北方已進入寒天,我們終於答應了他們的要求,舉行施浸。施浸的當天早上,要出發之前,她出現了,雙手捧了個包袱,用布包著她的要換洗衣服,那時,我很訝異她怎知道我們要施洗這事呢?因為在當時那種緊張的氣氛下,都是臨時個別通知,不敢聲張。我想也許是有那麼一次,讓她聽見了,因為有時她會默默地站在後面又憨憨地笑著,我們也不防備她,因為她不會說話,不怕她說出去,哪裡想得到,她全聽見,全都知道,所以她就有所準備地來了。

就在出發前,不記得誰說了那麼一句話:

『她又沒聽到多少道理,不要讓她去受浸!』

當時,我靜默,現在想起來都心痛;我一面打字,一面掉淚,為何我忍心拒絕她的參與,如果我堅持讓她去,她就能去,可是我卻靜默。

我是真的為她考量嗎?我擔心她懂得少嗎?若是這樣,我豈不更當在事後多告訴她些道理,不就好了嗎?為什麼我要拒絕她呢?捫心自問,如果她是達官顯貴,她能言善道,會回答我的問題,也許我會立刻接納,但她看起來就是什麼都不懂,其實,別的可以受洗的人,就懂得更多道理嗎?要懂多少才夠呢(五大教義、十大信條嗎)?有一定的標準嗎?誰又知道對方真的懂多少呢?懂得多的將來就行的多嗎?受洗不就是赦罪、歸入主耶穌基督名下而已,可惜!當時我仍受舊傳統束縛,看不清。

我一向對受洗的態度就是【絕不禁止、也不鼓吹】,隨個人從神領受,雖然有時我也會懷疑受洗者的動機,但那是他個人與神的關係,他若堅持,我何權禁止,領導者真是替神操心了,怕他以後跌倒(誰不跌倒過),怕他離開本教會(不是怕他離開神),怕他以後軟弱難扶持,成為教會重擔(各人的重擔不就要互相擔當,如此就完成了基督的律法),可惜,一連串的怕,一籮筐的擔心形成了,主耶穌對文士與法利賽人的責備:

【你們正當人前,把天國的門關了,自己不進去,正要進去的人,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。】(太23)

後來的幾年,我也遇過她多 次,卻忘了此事,最後一次到她家,遇到全能神教的人,正在教她先生讀他們的書,看到我進去就趕快離開。我勸了她先生,要回歸聖經,但鞭長莫及,我幾天後離開他們了。

感謝神,今日讓我看見自己的缺失,明明知道不對的事,卻沒有及時表達,機會一過,想要重來,就難了。我們常常不經心的,就否決了別人的權益,表面上好像是為對方設想,其實仔細抽絲剝繭後,往往不是那回事,都是依照自己的舊有思維行事,我們常常連【公正一點】都無法做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