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30年回顧(四)

今天2015 Aug 1 趙明洋傳道到永福講美滿婚姻,我再次反省,為何我的婚姻生活,在過去的30年會過得那麼辛苦,與眾不同。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我不順服我的先生。這是犯了聖經上說的夫妻之道的大忌。

從小在嚴謹的真教會長大,一向恪遵教規、聖經明訓。上班時,遇到幾位外邦優秀同事向我示好,我也不敢逾矩,因為聖經的話──不嫁娶外邦,我遵守。後來經父親介紹主內一位弟兄,通訊半年多後,約在家裡與他初次見面,記得那天下午,兄妹陪我就在廚房的桌邊,與他相談甚歡,沒想到,午睡起來的母親,卻突然下逐客令,並且嚴嚴禁止交往,妹妹看不下去,只說了一句,『為什麼呢?』也被怒責,『你姐都沒說什麼了,你問什麼呢?』她被罵哭了,而我早已嚇得無言了。當時的我,自己的喜好與長輩的意思衝突時,我總是選擇順從,因為我想:第五誡──孝順父母,使你得福,這是從小就會背的經節,我要遵守。

這樣一個膽小怕事,又凡事沒主見,只會聽從長輩指示的人,為什麼會不聽從丈夫呢?想來也真是不可思議。中國話說,嫁雞隨雞,這對我並不難,只要他喜歡,我盡力配合,然而問題來了。

婚後幾年,先生要求我天天讀經,我裡外忙碌,勉強應付,再來要求我,遇病靠主,不靠醫藥,我試著照辦,後來要求我,要辭去公立教職(鐵飯碗),當時陷入兩難,公婆不答應,我何去何從,直到神開路,我順利去職。那幾年,雖有爭執,但我仍是順了夫意。

但是就在30 年前,先生離開了真教會進入聚會所,更深的難題來了。這次是要求我跟他重新受浸,他的好友、親戚,甚至公婆都到聚會所重浸,只有我這個所謂的牧師娘,卻未受浸,成何體統,真叫他難為啊!於是用盡方法逼我就範。

就在我幾乎又要順服時,我想到:如果我再聽人吩咐,依照我的德性,將來若出差錯,我是會怪罪他人──都是別人逼我的;為了事後不推卸責任,重浸這事,我想應該有神明確的指引才是。記得當時,勸我重浸的人還說,如果錯了,你可向神說,你不是吩咐『凡事要順服丈夫』嗎?神不會怪你的!可是【聽從你們,不聽從神,這在神面前,合理不合理,你們自己酌量吧。】這經節一再出現在我心,我知道我不能任憑吩咐了。這事非同小可,我得學習為自己負責了。

禱告雖不斷,困擾卻不停,先生甚至談到是否用離婚來解決問題。我問神,祢在哪裡呢?直到有一天,我想:『去問唐傳道好了,就當這件事的了結,他怎麼說,我就怎樣行。』一個人頂著烈陽騎著機車來到溪口,他對我說:『照著主給你的感覺去做吧!不要聽人的!』他為我壯膽。於是,我繼續堅持。

我學習不再討人喜悅、要討神喜悅,付代價是必須的。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先生說: 我們教會談到婚姻總是強調作妻子的要順服,似乎很少在講台上教導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如基督愛教會?!
仔細一想, 好像真的,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傳道人深受中國儒家思想的影響, 在聖經裡看到這句話, 剛好可以支持他們的教導, 以致於婚姻出問題時, 總是女人是第一個須要反省的, 可能她們太強勢, 不順服丈夫所致! 而女人也是天生易被駕馭, 好自省. 其實聖經先說丈夫的要愛妻子, 作妻子有了丈夫的愛以後, 就比較容易順服丈夫.

有次聽到某傳道說, "妻子的要順服丈夫, 不是作丈夫的拿來說的", 這句話倒說得很合乎中道的, 因為這是傳道人拿來勉勵信徒用的, 作丈夫的自己說來, 就顯得很霸氣.

希望有更多的姊妹向教會反應一下, 我們需要更多丈夫的愛來學習順服的道理. 呵呵...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您說的是 【妻子要順服丈夫】不是丈夫自己拿來壓制別人壯勢自己的
神的話不是用來挾制別人 乃是用來勉勵自己
女人要用這句勉勵自己 男人要用【愛妻子就像愛自己】勉勵自己
若用錯對象 戰爭因聖經話語而起 爭辯不休
如有興趣 你可參考另一篇2009 3月 【順服是神旨的再思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