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

年紀老邁 眼睛昏花

我38歲那年開始覺得眼睛不舒服,尤其在看電視,或逛百貨公司之後,眼睛非常酸澀、後來更轉為愛澀就澀,愛痛就痛,以致我往往在聚會或與人交談中,不是閉目養神,就是揉著眉心減輕疼痛。這樣過了近30年了,毛病雖然依在,恩典實在夠用。沒有去看過眼科醫生也沒有點過藥水,我還日夜過度用眼,誰教我太愛看文字的東西,遨遊其間,往往愛不釋手,就是閉著一隻痠痛的眼睛也繼續看,有時想想,我這樣不節制,將來若是眼睛昏花,怎麼辦呢?

想起從前,我10歲時,有一次中秋節,嘉義出名的新台灣餅舖,在天空掛出了巨大彩球,在當時是非常希奇引人注目,媽媽指著那球對我說:『妳看!那圖案很美!』我說:『我看不見!』這下非同小可,我立刻被帶到眼鏡行,戴上300度的眼鏡成為稀有的四眼田雞,當時我是國小女生中唯一戴眼鏡的。媽媽帶我去看中醫,那醫生說要吃三個月的藥,回家後,母親說:『算了吧!眼睛是否醫得好還未知,不要吃成胃病了。』她恨不得自己的眼睛可以跟我交換,可是沒想到幾年後,台灣小孩得近視的比率大增,我們家五個兄弟姊妹都中獎,我媽也見怪不怪,不再傷心難過。

以撒因為年老,眼睛昏花,分不清長子、次子,以至被矇騙。雅各年紀老邁,眼睛昏花不能看見,當約瑟告訴他說:『我父不是這樣,這本是長子,求你把右手按在他頭上。』雅各回答說:『我知道,我兒,我知道。』他雖然眼不見,心卻非常明白。一樣是眼睛昏花,一樣是祝福的動作,一個是蓄意欺騙,事就成了;一個是明確指正,仍然不得。箇中奧妙,令人默想。

亞希雅先知因年紀老邁,眼目發直、不能看見,當耶羅婆安的妻子改裝,裝作別的婦人來求問時,耶和華就先曉諭先知,以致亞希雅雖瞎,卻比明眼人更亮,不致受騙。神的同在,看不見的變成看得見。

主耶穌說:『我為審判到世上來,叫不能看見的,可以看見,能看見的反瞎了眼。』(約9:39)

摩西死的時候,年一百二十歲,眼目沒有昏花、精神沒有衰敗。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,他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。但願服侍神的都能盡忠,都能眼不昏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