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瘸得好


雅各離家二十年後,初次返家,近鄉情怯,尤其是,要見他的哥哥以掃這件事,叫他甚懼怕且愁煩,對方帶著四百人迎著他來,如果是迎接歸來何必帶這麼多人,雅各心裡清楚得很,以掃的恨是要置他於死地。(創27)

當夜,雅各想以禮物解他哥哥心頭之恨,於是禮物先行,心想:『或者他容納我。』夜間住宿時起來,帶著妻兒都過了雅博渡口,只剩他一人。

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,那人見自己勝不過雅各,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 一把,雅各的大腿窩,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。日頭剛出來的時候,雅各經過毘努伊勒,他的大腿就瘸了


雅各先是稱呼以掃為我主,及至見面又一連七次俯伏在地,才就近他哥哥。以掃跑來迎接他,將他抱住,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,兩個人就哭了。多麼感人的一幕啊!早知以掃會容納他,雅各也不致前晚驚懼憂愁,澈夜未眠吧!以掃是什麼時候改變心意的呢?

我想像以掃見雅各的那刻,二十年前弟弟的形象,在腦海中應該是白白嫩嫩的,因為雅各為人安靜、常住在帳篷裡,不像以掃常在田野打獵奔波。如今出現在眼前的雙胞胎弟弟卻是飽經風霜、受盡乾熱的田野牧人(創31:40),一臉滄桑寫在臉上,跟以前的形象完全不同,更叫以掃驚訝的是,眼前的弟弟還瘸著腿(不是正常人),一連七次辛苦俯伏,叫人看了,任誰都會於心不忍

我不曉得神是如何在以掃心中動工,轉折他的意念,以致跑來迎接抱著弟弟哭,但我覺得神在雅各身上動工,叫他此時瘸了,在時機上一定有神的美意,雅各在毘努伊勒得到祝福,他的大腿瘸了,哥哥的恨也解決了

神行事奇妙,苦難往往是隱藏的祝福,但願我們都能保守在祂的愛中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