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

神賜的信心

上月,咳得不是普通的嚴重,可說是狂咳,直咳到幾乎窒息,咳出血已不算鮮事,兒子們擔心咳成肺炎,要我就醫,說好,只要不是肺炎,就回家。所以大年初三夜晚,兒子們陪我去掛急診。

在醫院兩個多鐘頭的等待與檢查,兒子頻頻表示抱歉,讓我受苦了,我只覺得,原來過年急診還是蠻熱鬧的。沒打針也沒吃藥,我竟去了一趟醫院,回來就明顯逐漸好轉,我也不知道原因。後來我感覺好了,就到外面走走,回來又再感冒一次,雖然沒有上次來勢洶洶,也休養了十天,才恢復從前。

病中,我一再思考從前,為什麼我好像退步了?從前不用看醫生吃藥,再怎樣的重病,都蒙主醫治,怎麼現在好似沒有信心,不堪兒子勸告,我就依了,難道孩子小時,我有信心,因他們不會遊說,如今兒子大了,有主張見識,我辯不過,我不再堅持我過去的方法。

可是,每當我想到從前,與主恩愛、誠摯的愛情,不禁悲從中來,難道,我老了,我意志不堅,我怕痛,我因此退步了嗎,我跟另一兒子說:請幫我禱告,我實在退步了。沒想到他卻安慰我說:沒關係的!老先知都是這樣退步的(王上13)!我聽了啼笑皆非,我老了是沒錯,但什麼時候我成為先知了。

鑒察人心的神,知道我意念,適時引領我,回答我困惑,祂說:不是你以前有信心,那都是我賜給你的。正如彼得說:為什麼定睛看我們,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,使這人行走呢?

彼得說:是因耶穌的名與祂所賜的信心,叫這人全然好了。啊哈!我如獲至寶,我豁然開朗,是神賜的信心,不是我以前擁有信心,一切祂賜的,與我無關,我沒有退步,我還是我,只是我沒有像從前一樣,常常多方儆醒禱告,我疏忽了禱告,我還自我安慰,我現在都是全然交託!(懶惰的藉口,仍不自知)

如果可以因為交託就不必儆醒禱告,那麼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血淚交織的禱告,豈不成為耶穌沒學會交託嗎?神已告訴以利亞,要降雨了,以利亞還七次的跪禱求雨,豈不也成沒學會交託嗎?我被騙了,我以為我學會交託,其實我是丟棄了主耶穌一再吩咐的:總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(路22)。

從今以後,我不必擔心,我有信心否,信心是神賜的,我只要像從前一樣,常常儆醒禱告,不能懈怠,主耶穌在世時,常常清晨、夜晚,特別撥空禱告多時,我豈可以自我催眠說,我已經交託了,我不必再禱告,願神賜我信心走完祂要我走的路,保守我意外平安。

註:本文不討論看醫生與信心的關係,重點在我最近失去靈裏的平靜安穩,皆因近年來把交託當禱告了,輕忽禱告,其實禱告與信心有關。

3 則留言:

良箴 提到...

很棒的提醒: 1. 不要自以為剛強, 信心是神給的; 2. 要交託, 也要禱告。謝謝!
另關於祈求, 有人說, 這種小事也要麻煩耶穌嗎? 意思是只有大事才須要禱告神, 是這樣嗎? 我們的神有分大事和小事的嗎? 在祂不都無難成之事!?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您說的正確,靠神不分大小事。如果生活中小事沒有靠神的習慣,當大事來臨時會不知手措,大衛牧羊靠神,遇見歌利亞時,自然也靠神。

Unknown 提到...

總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