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劍橋72天──感恩日記(四)

在劍橋的日子,因雜事較少,空閒時間多,得以讀點聖經,剛好從撒上16章大衛被膏讀起,直到撒下讀完。第一次感受到,讀這段歷史人物比八點檔連續劇更精采,我不會編劇,否則這段宮廷劇絕不輸甄環傳,其中爾虞我詐充滿於君臣、父子、兄弟、主僕之間,甚至大衛內心惡毒的一面,叫我嚇一大跳,怎麼會呢?

當約押將軍以暗算的手段刺死押尼珥將軍之後,大衛的表現令我驚訝,先不論他是為了自保,或是為了劃清界線,他所說的話,真不是普通的咒詛,他說:『願約押家不斷有患漏症的、長大痲瘋的、架拐而行的,被刀殺死的、缺乏食物的。』大衛願這流人血的罪,歸到約押頭上和他父的全家。前述這五類咒詛是願不斷的在約押家發生,大衛悲哀哭泣到口不擇言,什麼惡毒的話都盡出了,這太不像平時善良、犧牲的大衛了。


後來,大衛因烏利亞的忠貞,無法說服烏利亞,就想出一不作、二不休的方法,叫不知情的烏利亞拿著自己的死刑執行信給約押,請約押害死自己,一幕比【被賣還幫人算錢】的傻劇更叫人心酸,大衛因這件事,叫神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,經上記著: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,除了這件事。



大衛因約押殺害押尼珥,害到自己的聲望,百姓會以為他授意約押如此行,約押觸怒了大衛,以致他咒詛約押全家。而大衛又因烏利亞不回家休息,以致他無法掩蓋自己的罪行,只好使出詭詐,害死烏利亞。大衛根本沒想到自己是這樣的人。(撒下12:7)

正當我為大衛的事驚嘆時,有一句話一再出現心中,【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】(耶17),正思考著,為什麼這句話常常想到,莫非有什麼特別提醒?原來,神要提醒我,這就是人性,人皆有之。

我也因看到一些令我不解的事,有些人就是律己以寬、待人以嚴,事情發生,都是別人的錯,我一時不能適應,心中滴咕,怎麼會這樣?這時,我才發現,原來自己也是心中詭詐,連自己都不能識透?正如保羅說的,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?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?更何況沒人欺負我,沒人占我便宜,我何苦想些有的沒的呢?神叫我看見自己內在的一面。


神讓我面對一些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開了我的眼界,才能知道我的心思意念如何,能有機會識透自己一下,感謝神,何其有幸!才知我也一樣,若非神提醒,我就如主耶穌說的,【你們的心如何,你們並不知道(路9:55)】

既然能看清楚自己的惡,對他人的惡也就不覺什麼,天下烏鴉一般黑,有什麼比別人高尚優越的呢?深深了解為什麼神要我們不要論斷別人,其實我們在神眼中,若非神保守,使我們能成聖,其實人都是相差無幾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