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刺與梁木

那天,朋友急著要出門,我說,留給我吧!她走後,我慢慢來,先晾了她家人的第一輪衣物,在其中發現有條擦廚房地上的抹布在內,心想那件事原來如此,我誤會大了。

緊接著,我再晾另一輪衣物,這次是朋友自己的衣物,白襯衫、白內衣物,跟著出現那條整天拿來擦飯桌的油膩膩抹布,居然與白衣物一起洗,這下子,可不是普通的訝異了!我想,要是我的衣物裡有這塊抹布一起洗,我一定要全部重洗了!

幾年前,我住朋友家,有次要洗衣,朋友好意說,我幫你用洗衣機洗,心想也好,別人的機器不熟悉,就交給她放入好了,等洗完,我晾乾時,發現她家那塊廚房地上髒抹布,就與我的衣物攪在一起,當時,真是不解,為什麼呢?她誤放進去嗎?不可能的!只是我再也不用她的洗衣機洗了。心中不免滴咕哪有這種洗法?實在太看不起人了。

如今,我恍然大悟,人家沒看不起我,人家本來就是這樣洗,對方真是愛人如己,同等待遇,她對人一視同仁,只是我不習慣她的洗法而已,感謝神,讓我發現,否則不知道還要冤枉人家多久。

可是問題來了,我到底要告訴她,這樣的洗法是錯誤的嗎?我覺得這種髒抹布混一起的洗法,真不是普通的噁心。可是對方會接受我的建議嗎?想想,還是算了!明哲保身自私點吧!可是良心又責備自己,為了不觸怒人,明明知道是錯的,為何不說呢?我陷入天人交戰中。

這時,神提醒我,哈哈,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,龜笑鱉無尾,我又多乾淨呢?別人的襪子丟下洗衣機之前,我會先沖洗一下,若是輪到只有我的襪子時,我知道它很乾淨,我就懶得沖了,我這種行為在非常乾淨的人眼中,還不是非常噁心,所以,我知道,我不必說了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洗法,不要自以為高人一等。我選擇不說,不是因為我自私,而是,我知道我是看清了自己。

所以有句話說,人若能真實地看見自己,就能寬宏地對待別人。一個能看見自己的錯、自己的無能、自己的缺點的人,他不會輕易地苛責他人;反之,愛挑剔別人的錯的,就是看不見自己的錯。

正如經上說的: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感謝神!讓我知道:有些事不是親眼看見,就可以論斷,唯有神知人內心,並且要求人之前,自己先看看,則天下太平大半了。

1 則留言:

Zara 提到...

看得出老師內心的掙扎。
不知道為什麼想到一個經節

「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;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。」(箴17:3)

老師是與神親近的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