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

鄭爺爺的難題

今早照預定的,來到岡山的燕巢榮民之家,頂著大太陽,地上因施工黃沙滾滾。我踩著輕快的腳步,想著即將見面的鄭爺爺,別來無恙吧? 站在怡園(失智老人中心)的門前,按了門鈴卻不見人來,我拼命的喊叫敲打,園內幾位或坐或站的老人卻對我視若無睹,直到剛好有一位工作人員經過,才過來開門。

踏入他的房間,看見他正睡著,正想,要不要吵醒他呢?不知睡了多久?這時,卻發現兩三隻蒼蠅在他頭上飛舞,害得他睡不安穩、他揮手趨之,這時我知道可以叫他了。醒來的第一句話仍是:「你怎麼來了?」接著坐起來,雙手作打揖狀,一臉哀求說:「救我出去吧」我招手示意要他到外面再說。招呼他坐下,他卻說:「這裡太熱了,我會頭暈!」我看旁邊樹下蠻陰涼,就又進去拿了兩把椅子出來。

以下是我們的對話:

「我看到你來,我又高興又難過。」
「難過什麼?」
「我就不能逃走了 」
「為什麼你不能逃走跟我來看你有關? 」
「因你來了,就留下訪友資料,我若不見了,人家就找你,豈不給你帶來麻煩?」
「你為什麼要逃走?這裡有吃有住,更有人噓寒問暖,病了又有專車送就醫,比起以前你獨居時好多了。」
「這你就不懂了,這裡沒自由。我只能被關到死,那兒也出不去,也不能請假。
就是犯人在監獄裡也有個期限,我卻要被關在這裡直到死亡,我豈不是比一個犯人還不如?」
接著又說:


「就是一隻蟲被關在籠子裡,也會撞得頭破血流,想要出去得自由,不自由,毋寧死,你懂吧!」
「我懂 、我懂。」 我安慰地說:
「但是我又不是你親人,我不能申請讓你出去啊 !」
「你要想辦法啊! 你雖然不是有權有勢,一句話就可搞定,但你可以動動腦,救救我 ,讓我出去!」

我素來就是一個受不了人家一直拜託的人,總是想,能幫就幫,更何況面對的是,一位一百零四歲的老人,他拉著你的手苦苦哀求。 我只好說:
「你出去以後,住那裡?吃那裡?」

「就是在街上要飯我也甘願,只要我能自由。」 

這時來了一位小姐,她說;「我們都被他打敗了,人家說, 女人一哭二鬧三上吊, 他一哭二鬧三下跪,為達目的不惜下跪,誰敢讓一百多歲的人跪呢?有如小孩向父母跪求他要的東西,甚或躺在地上耍賴不起。」

「他剛才說,就是在外面要飯,他也甘願 。」

「要是他在外要飯,豈不成頭條新聞,怎麼可能讓他那樣?」

我轉而勸他:「你要感恩啊!你要謝謝他們啊!你能走路、行動自如,這已經很好了。你看!有的根本身不由己!」
不說還好,講到這點,沒想到他卻激動起來。


「為什麼要謝謝他們?他們把我的錢收去保管,吃喝都扣我的,有什麼好謝的,又不讓我出去!」


想起他一年前,一人坐著電動輪椅到處溜達,日出而去,日落而回,傳統市場、公園角落、馬路上、時常不期而遇。看他悠哉悠哉,甚至每到安息日,早就看他穿著整齊開著輪椅最先到教會。他重聽、眼力也不太好,因此收音機、電視都不用,如何知道今夕是何時?安息日一到,一定出現,我想他是默記在心吧!


於是我趕緊岔開話題說:「我去喝杯水。」順便拿起袋中的麵包,往口中送。他見狀就說:「你還沒吃飯?」一臉赧然地看我,因為他不能再像從前,拿出他心愛的黑松沙士請我了。後來又來了一位主管,看來很客氣,我對他說:「鄭爺爺根本沒有痴呆,人精明得很。」他說:「醫生鑑定的,與我們看的不一樣。」

 我心想:鄭爺爺您為了自救卻害了您自己,您在那兒哭鬧甚至下跪,人家拿你沒辦法只好送您去精神院,當您被打鎮定劑時,看到您茫然的眼神,任誰看了都以為您痴呆。難怪醫生如此診斷,您真是自討苦吃,多麼可憐的苦肉計啊!


告別鄭爺爺之後,心情無比沈重,先前就有人勸過我,榮民有國家照顧非常舒適,他放著舒服生活不享,不必可憐他。可是我又不忍百歲老人又能再活幾年?為何不能為他圓夢?他的要求不多,只是想要自由、想要住外面,大家担心他的安全,希望他能在安全有人照顧下,多活幾年。可是他卻認為這是在害他,到底對一個人好,是要讓他快樂,還是只要對他有益,就不必去理會當事人喜好呢?

一百多歲的鄭爺爺啊!你真是讓我為難,現在才體會到,想幫卻無能為力的無奈,是何等的沈重!誰能為我指點迷津,讓鄭爺爺快樂地渡他百歲人生,給他圓個夢,患重症臨死的小孩,有人為他圓夢,同樣,臨死的老人,有人為他圓夢嗎?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i'm leo

Daniel 提到...

我想要把鄭爺爺弄出來
應該是可以的
主管應該是知道辦法的
例如:既然是醫生鑑定
是否可以要求再請醫生鑑定ㄧ次
應該是可以提出的
只是我在想
這樣對鄭爺爺真的是件好事嗎?
如果媽媽覺得是
我回去可以幫忙去岡山處理的

匿名 提到...

很想知道現在鄭爺爺的情況如何?

匿名 提到...

請給我您的網址 以便告知詳情
謝謝您用心閱讀 貴香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