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

莫非早已顯明── 31年前的家書

哈利路亞

吾愛 S:    平安
久未提筆與妳敘舊了,夫妻相聚,本當有無盡的話可說,有無數的情可談。只是,因著時、地與人性的弱點,將人的情感冰凍凝結成了一道鴻溝…咱們聚少離多,本當甜蜜異常,但總是有些不愉快的氣氛籠罩了美好的相契時機。由於太多次的失敗體驗,使咱們甚至懼怕相會──至少我是如此軟弱地想過──這是怕多惹起彼此的怨氣,為保持美好回憶,免得往事不堪回首‧‧‧。

多少次我在主前傾述,求主加力,改變性情,但同樣多少次在失敗中悔恨交加;難道我真是無藥可救、頑石不點頭嗎?明明知道在孩子面前,切不可大聲吵架,明知道會傷你的心,更知道會讓聖靈深深憂傷,卻仍然一怒不可收拾‧‧‧。

到底是何緣故?我心一直思想探討,深欲明白此間因由。


今午睡後,行至會堂門口,遙望對面,見鐵匠正在錘打鐵器,心裡頓覺有道理可學。忙定睛細察,見他將鐵器在烈火中熬煉,直到鐵器赤紅,便放在鐵柱上撞擊,越挫越重,由粗錘成細,由糙錘成精,如此數回;拿在手中,細察後,又用鐵裁減,又用硬石旋轉琢磨,如此數回;又拿出尖器,邊削邊刮,如是數回。經過千捶百煉,鐵變成鋼,鈍器變成利器。鐵匠拿在手中,細細欣賞其一手所造成的工具,昂昂自得,其樂融融。


我看得目瞪口呆,驚乎神訓練一個合用的工人所花費的工夫。神造萬物只消一言,神訓練一個人,卻須等候好幾十年。神愛人於此顯明,神真是耐心十足!愛是凡事忍耐!誠然;神的旨意是如此美好『義人必多受苦難』(詩34:19)我受苦是於我有益,為叫我學習你的律例(詩119:71)。神來的磨難是要我肯『學習』能接受,而能學習肯接受,端在我是否能安靜,肯絕對順服,就像鐵器,安靜順服在鐵匠手中,任其火煉、鐵錘、刀削、石磨,而默然無怨,。在創作中,鐵器必然痛苦莫名,流血、流汗、流淚、流盡一切不該存留的雜質,鐵器如此,而鐵匠本身,又何嘗不是如此痛苦?


神愛我,必然與我同受苦,愛人必然為其人受苦。主耶穌基督這樣地愛我,故為我釘死十架,捨己為叫我復活,主的恩典和體恤,令我心中滿得激勵!我絕不再逃避一切,當面對現實。只要將一切心事向主傾述,無論愛恨、嗔怨、喜笑、憂愁、盡向主說,正如詩篇作者的體驗談,對主真是無所不談,不強制壓抑心中的不道德想法;只求盡量傾述所有,在慈愛的主前,任真、自得,主與我才是密友,主才真與我親密交通,不是嗎?


從前我看不懂約伯為何自咒生日,神為何容許約伯自義和不滿、怨懟及爭辯,其實這正是神的慈懷表現。神不怕人向祂說什麼,只怕人壓抑,不肯向神坦白,甚至最怕人從此一刀兩斷,疏遠神不再尋求。


約伯三友對神的認識,只及於對神的公義,並不深識神的慈愛。他們認為神好像法官,對罪人審判是公義的,卻不知神更是慈父,祂容忍約伯的態度和懷疑,更容許約伯三友對神旨的暗昧不明。神錘鍊約伯,使他更認識神,也更認識自己。神最後評論三友,議論不如約伯,而向其三友發怒──輔導一位在苦難中的同靈宜深戒哉!──神想要辦其三友(伯42:7),直到三友自知錯誤,獻祭後再經約伯饒恕的代禱,神才停止辦他們,而約伯為其三友代禱後,才從苦境轉回。約伯記實在是一部靈性操練的體驗談啊!


不知不覺又扯了這麼多,好像我這幾年來所寫所想的,已漸漸由抒情而說理了,也許這是年紀漸大,世事歷練漸深之故,要回復往昔那種極其抒情味道的文章,怕因心境及體驗而暫時脫離了,這點期盼你能諒解為荷,實因非不為也乃不能也。


願           主恩常在        彼此靈裡相依偎


妳的 H           1980 10 08

4 則留言:

grace tsay 提到...

我喜歡這篇文章的「一切心事,盡向主說,主是我密友。」以及鐵匠耐心的熬煉鐵,想到神也耐心的熬練我們,原來不只我們要有耐心被鍊,熬練我們的主,還比我們辛苦呢!願我們永遠記念神的慈愛。也謝謝你提供此文章,給我看。

匿名 提到...

"神訓練一個人,卻須等候好幾十年。神愛人於此顯明,神真是耐心十足!"

磨練的功夫~真的不簡單。

--

"多少次我在主前傾述,求主加力,改變性情,但同樣多少次在失敗中悔恨交加;難道我真是無藥可救、頑石不點頭嗎?"

雖然知道自己的弱點,但是不順服,依然枉然,謹戒!

L

匿名 提到...

看完~~彷彿好像看到以前的國文課本
很有胡適寫的味道~~~~^^
A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分享這篇文章.原來神就如我猜想的一樣..(我猜想了許多年了.也ㄍㄧㄥ了許多年)
神與人不同.是真心的的慈懷與包容,就像文章中說的.."神不怕人向祂說什麼,只怕人壓抑,不肯向神坦白,甚至最怕人從此一刀兩斷,疏遠神不再尋求。"

神真是愛...自認信主多年.卻未真正認識祂的愛.赧然...
Rut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