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

為自己作了金像

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,對他說:起來,為我們作神像,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,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,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?(出32:1)


百姓愛神的心,想要求神引領的情,迫切之殷,在此表露無疑。摩西幾十天不見,就叫他們憂心忡忡,不趕緊想辦法不行。於是人意出現了,埃及的行為來了。
依照以色列百姓所看見的,『埃及人拜金牛犢』,他們也來如法泡製,反正仍是『向耶和華守節、獻燔祭和平安祭』。然而耶和華卻不領情,反而大發烈怒,要滅了他們,耶和華對摩西說: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。


這麼愛拜神的百姓,幾天不見摩西,就急著怕無人指引前路,而想要有神引領,因此照著外邦人的作法,為自己作了金像(出32:31)。仍是拜耶和華,為耶和華守節,為什麼耶和華要發烈怒呢?因為他們說:以色列啊!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。百姓知道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極其偉大,他們要敬拜,只是他們要看得見的神如埃及人一樣,摩西不見,就以他物代替。


我們拜神是否也像百姓一樣;神不見了!神遲延了!我們迫不及待,我們用了自己的方法,所謂自己的方法就是跟外邦人一樣的方法。


耶和華是忌邪的神,祂的名為忌邪者(出34:17)祂怕以色列人與外邦立約,隨從外邦的神,就行邪淫,於是要他們不可與外邦立約,要毀掉外邦的柱像與木偶。

我常想:以色列百姓的神是忌邪的神,而我們的神比較不忌邪嗎?我們所拜的神豈不與以色列百姓的神同一位?既然以前忌邪,如今當如是,祂是永不改變的神,可是我們卻不把祂當惟一,我們心急,我們要能看見,我們無形中學了外邦的行為而不自知,以為獻了祭,就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(出32:6)。

神啊!我是否也會因心急,一時得不到你的回應,學了外邦人的方法,為自己立了金像,還以為在服事祢,求祢隨時鑒察我心,不向我隱瞞祢的命令,我願像詩篇所說『我時常切慕祢的典章,甚至心碎』(詩119:20),我的服事是照祢所要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