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常禱告嗎



一位先生對太太說:神不是都知道我們遇到的事嗎?甚至知道心裡的意念,為什麼還要告訴祂?而且主耶穌不要我們像外邦人,用許多重覆的話,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。保羅還提醒我們,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將所要的告訴神;你一再的禱告,豈不違反了主耶穌的吩咐【不要重覆】,與保羅的【一無掛慮】。你學學我,我都是講一次就夠了,祂是無所不知的神,你就不必常常煩祂了。

說得好似有理,可是太太就是無法像先生一樣,全部交託,連禱告都可有可無。太太想起主耶穌也說過:總要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(26:41),要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,總要像那寡婦,纏磨那不義的官一般(18:5)。保羅也一再提醒,要不住的禱告(帖前5:17)。於是,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各行其是。

其實,我也曾經在禱告這事上,轉來轉去,一下子當先生,一下子又當太太,我有時像這位先生,好似信心十足,一無掛慮,連禱告都可以省了大半;有時又像這位太太,雖被嘲諷,仍然堅持。

昨晚讀到,耶穌去山上禱告,整夜禱告神(6:12),人要到祂那裏聽道,指望祂醫治,祂卻退到曠野禱告(516)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,三次流淚禱告,甚至汗滴如大血點,滴在地上。耶穌沒有因為已經交托神,神知道一切,掌握一切,就忽略了禱告,反而更是利用時間,找清晨,用夜晚,向神傾心吐意。保羅為眾教會掛心的事,天天壓在他身上,他豈不多方禱告、儆醒不倦、為眾信徒祈求呢?

看看耶穌對禱告的執著,想想保羅對禱告的力行,我們不難知道,到底是該如何行,不要被魔鬼的隻言片語騙了,牠也會引經據典,牠就曾這樣試探過耶穌,耶穌以神的話抵擋了牠,牠才暫時離開耶穌。

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會再三地說:要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,因祂知道:若不警醒禱告,迷惑在前,讓我們謹記遵行吧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以前也有過這樣問題:到底是要一直反覆的跟神認真求,還是用所謂的「交託」,反正神都知道?!

但是其實我想,神應該是要我們「迫切」祈求,在心情上是交託的,在態度上是迫切的!

這兩者其實沒有衝突,態度迫切、謹慎的人不代表心理不安、不交託;同樣地,一個有信心知道神掌管一切的人依然可以迫切的跟神來祈求,因為我們的神喜悅我們如此。

禱告、祈求、感謝,真的是一大學問。

L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樓上補充的好 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