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

米非波設(一)──任憑他都取了 也可以

他們的房屋、田地、和妻子都必轉歸別人,我要伸手攻擊這地的居民,這是耶和華說的,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,都一味的貪婪。(耶6:12~13)

耶路撒冷城裡的人,從最小的到至大的,在神眼中,都一味貪婪,叫我看得心驚膽戰。如果我住在這個城中,是否我也不例外。神說: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,跑來跑去,在寬闊處尋找,看看有一人行公義,求誠實沒有?若有,我就赦免這城。

看來,耶城雖大,卻無一人,行公義、求誠實,從小到大都一味貪婪,從先知到祭司,都行事虛謊。我不禁驚怕起來,確實說來,我的內在沒有一點貪婪嗎?神的標準又是如何呢?我應該如何勉勵自己不貪婪,以誰為榜樣呢?

感謝神,隔日偶然看到米非波設迎接大衛王的那幕,我心極其感動。以前讀這段,總是為米非波設打抱不平,遇人不淑,蒙受不白之冤,真是倒楣透頂。事後大衛王也不察,只是一句話──平分了事,叫米非波設接受吧

可是,這次這句【任憑洗巴都取了,也可以。】好像跳出來一樣,好一個不貪婪的人,好一個捨得的榜樣!本來財產都是自己的,無端被陷害,到後來,雖然仍然可以拿回一半,但米非波設卻說:任憑他取了,也可以。換句話說,就是我都沒有,沒關係。不是普通的一筆財產,乃是整個王室先祖留下的鉅額,不但不眷戀、不掙回,還真捨得。

財產被奪,多少兄弟鬩牆,夫妻反目,父子成仇,米非波設的財產不是被親人拿去,乃是被恩將仇報的洗巴奪走,米非波設卻還能說出這種話,真是羞煞多少為財產爭得你死我活的自家人!

以前,以色列百姓因上下皆貪婪,而國亡城滅,如今,基督徒,若不儆醒,恐怕也難逃罪責啊! 謹記在此,提醒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