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30年回顧──給兒子們(一)

親愛的兒子們:

外面下著大雨,我躺在床上醒來,聽著淅瀝淅瀝的雨聲,心裡充滿幸福,我在溫室裡,外面的風雨與我無關,喜歡外面下大雨,我窩在被窩裡,不用外出,幸福啊。

我想到你們現在三個正在做什麼呢?我知道一個正跟著教會去廬山遊玩,一個已在工作,星期日是他的最大工作天,另一個呢?大概還在夢鄉吧!哈哈,雖然我們都同住一條路上,卻各有天地,有時你休息,有時我工作,時間不能搭配在一起,卻又知道對方做什麼,安心啊。

三十年前,家樂、你才一歲,我們家發生了件大事,你那當傳道的爸,被教會突然停職除名了。從此我們家進入了歷史的黑暗時期。尚恩、你那時九歲,至人、你六歲,你們跟著我受苦,經歷語言的暴力與威脅,害怕、無助、是當時的三餐,常常擔心下一刻不知又是什麼戲要上演。當時最深的感受就是,家樂你不該叫家樂,你爸為你取錯了名,應該叫你家哀才是,在一個充滿哀怨的家庭裡,我如何叫你家樂呢?

前五年,若不是神的保守,我是無法通過那嚴苛的考驗,以淚洗臉比水多的日子裡,因為有你們,三個可愛又貼心的陪伴,我看見了自己的責任,我活了下來。常想:若不是因為你們,我不可能忍得了。

記得剛開始時,你爸去了聚會所,在一次的家聚,我跟著翻開詩歌本,當還未意識到歌詞的意思前,我就像淚泉被打開一樣,流了滿面,正想這是什麼歌呢?怎會這樣呢?後來回家,仔細再讀歌詞,『你若不壓橄欖成渣,它就不能成油。你若不煉哪噠成膏,它就不流芬芳』才知道這首『煉我愈精』說些什麼。這奇異的的經歷,以致我去注意這首歌,神藉歌詞向我揭明,我所遭遇的因由。當時我一直向天質問,為什麼?為什麼是我?神沒有給我答案,但這首歌成了我的最愛,天天唱,撫慰我心。以致後來,在家樂還不會講話前,就會哼它的副歌。『每次的打擊,都是真利益,如果祢收去的東西,祢以自己來代替。』

第五年時,神知道我撐不下去了,祂開口說話:『這事你要禁食禱告。』我聽到神的聲音,只是不自主地淚流滿襟,聖靈再次激動我,於是,依照主所說去做,就在禁食滿兩個月的那天,神動工了。至人,你病了,而且病的不輕,醫生說目前沒藥醫,於是,我要求帶你回家。每次說到這兒,至人,你都會撒嬌抗議,『怎麼這樣就放棄我呢?』其實我們不只一次放棄過你。

至人、你經歷了多次死亡邊緣,十個月大時,嚴重的下痢,無藥可醫,下決心不再求醫,只有全心交託時,卻奇蹟瞬間得治,你十歲時的嚴重胰臟炎,本要當盲腸炎開刀了,因著神的保守,戲劇性的轉折,你又不藥而癒了,神也藉著你的生病,讓我發現,原來神已動工,你爸堅持的拒用靈言禱告,在五年後,你幾乎要死的那天,他在我面前突然用靈言禱告,著實嚇了我一大跳,為什麼呢?他怎麼仍有靈言呢?我根本沒想到你爸會在那刻開口靈言禱告,更沒想到,神藉著他的轉變,給了他信心,吩咐我拿東西給你吃,這是違反醫生一再交代的,結果你病立時好了。

至人,這30年來,你得恩無數;16歲時,為了長高,神在體育場附近向你顯明的拯救,你一生不可忘記。18歲時,得知上東海外文,你愧疚地對我說:很抱歉,考上私立的,要花較多的錢。我說:感謝神,神給我們夠用的錢,不用貸款,你放心就讀吧!哪裡想到,幾年後,你竟能去就讀劍橋碩士,畢業回台就業,一切順利。我常說:恩典越大,虧欠越多。希望你常常謹記在心,當以更謙卑、溫柔的心,對神、對人。

尚恩、因為你的資質異人,我從你學了許多功課;知道如何對待學習異常的小孩,是需要有更多的愛心與耐心;影響我後來能順利引領更多像你這樣的學生。由於你是長子,父母沒有經驗,因此你比弟弟們受了更多苦;尤其是從父親來的磨練,你首當其衝,每每想起這段,不勝唏噓。還記得國中時,為你找來家教,可惜這位家教老師出身軍人家庭又只大你幾歲,對你施以責打教育,我看了不忍,停了家教,任你自由,以致後來你的青春叛逆,我身心俱疲時,常常求神特別恩待你,因為你也是受害者,身處黑暗時期,懦弱的母親不能保護你,眼看你在生活中試著找出條生路,可惜往往不得。聽人禱告的神,就在我即將崩潰時,拉了你一把,你順利上了專科,填了喜愛的 資訊科,讓你從此在電腦裡找到你的世界。

專科前三年,你愛主比我們更甚,讀經、聚會成為你的最愛,然而到了專四,你不一樣了。那時,有一晚,我因見田傳道娘的女兒見證,那篇寫著她如何嫁到日本,原來都是神早就預定安排了。我跟神說,那我的兒子尚恩,將來如何呢?是夜,我做了個夢,見你本與父母同行,經過路上崎嶇窪地,你還扶我越過,一路都是重重難關,到了最後出口,我們正要走過,有一女生拿著文件,過來跟你說,請幫忙我,結果你幫了她,離開我們而去,我與你父親出關,我回頭一看,你沒跟上,只見你在一房間,與四、五個同年紀男女在玩牌,我一再向你呼籲,叫你趕快過來,可惜,我們之間好似隔著深淵,你根本沒聽到我的呼喊,雖然我看得到你,可是你卻看不見我、也聽不見我,任憑我如何努力,仍然於事無補。

這夢後來都應驗了,就在我對你束手無策時,我一再問神,你父親的事才剛告一段落,為什麼又讓我遭遇這麼大的困境呢,神往往提醒我這夢,不是神不垂聽禱告,這乃是你命中注定要遇到的情境,我只要禱告交託,祂必帶領保守你。後來,當兵兩年中,你經歷了多次災難;家樂夢見去金門領你的骨灰,眼中充滿淚水醒來;之後,你果然遇見多支機關槍對著你待發,站在水中,電流穿入你身,你以為你必死,等等很多事件,都蒙神保守帶領,甚至退伍日到了,仍遭刁難要關禁閉兩周,都蒙神奇妙拯救,轉危為安,風風光光離營。這一切的一切,你當永遠記住,神真愛你,神給你最好的恩典,正如你的名字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