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

30年回顧──給兒子們(二)

家樂,當初我答應你父親取你這個名字,主因是與聖經中迦勒同音,我希望你能成為專心一志跟從神的勇者,雖然你一歲時,我們家就進入黑暗期,然而正如尚恩羨慕你的,當時你還太小,根本沒吃到苦頭。但我永遠記得神藉著你,開了你的口安慰我。有一次,我又暗自飲泣、淚流滿面時,你竟對我說:媽媽,恩典夠用!不要哭了!當時我只是充滿訝異,竟忘了一時的悲傷,怎麼那麼小的小孩會說那句話呢,也就在你說了那句話不久之後,我們家就漸漸脫離黑暗進入光明。

你逐漸長大,你依照你的名字給我帶來快樂,優柔寡斷的我,碰到樂觀果斷的你,使我作了許多我不敢嚐試的事。每每想起我們千里去娶親的趣事;一起在天下第一關的迷路,而遊覽車就要開走的緊張;在好似永無盡頭的頤和園之湖,繞行數小時,仍然回不到出口,而天已快黑了;在王府井、天安門附近,為了北京烤鴨繞來繞去,終於,我蹲在人行道跟你說: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要出現了。因為你的堅持,我活到五十幾歲,才第一次玩到筋疲力竭。我們的香港、廣州、南陽、北京之旅,我一生中的樂遊是與你開始。

你的求學,不用我操心,唯一的討論,就是我勸你不要進資優班,你也聽話,以致國、高中生涯,你過得悠閒不緊繃。記得神醫治你的眼球撞傷,能不藥而癒,甚至減少近視度數,後來大學指考分數,本來以為只能上私校,卻照神所預定,我夢中所見,進入師大物理系。你的聰穎讓尚恩羨慕,以你為榮,但我深知這是神特別的恩賜。誰像你,在母胎十月裡,每天只吃兩餐,為神國而禱,出生卻重4800公克,再次印證那句話【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的話】在這裡提醒你,是要你能擁有虔誠後裔,顧念神的家,神就顧念你的家,因為你是我們家最先有第三代成員,願神賜你智慧教導你的兒女,合乎主用。

30年來,你們都長大成人,我也漸老,剛滿65,回首來時路,雖滴滴辛苦,卻滿滿恩典。真是應了那句話,【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來梅花撲鼻香】,若不是經過那麼不同的經歷,哪來那麼多的膏油芬芳。當時的心情,從不明白,到發怨言;由生氣,到認命,直到今日,我卻要說:祂的旨意原是好的,世上的一切,原是在祂掌握中。

30年來,我們家的錢是從天上來,這是你們三人可以作見證的,神沒有虧待我們。生性節儉的我,雖然沒讓你們過富裕的生活,但也沒讓你們擔心過學校要繳錢的日子,甚至尚恩你拿的前幾張獎狀,是冬令救濟,神讓你能手心向下,而非手心向上,我希望你能永遠記得,你小時的善行,節省自己,就能有餘,幫助別人。

近日來,越能體會詩篇23所寫,因為我曾經過死蔭的幽谷,神的杖、神的竿都安慰我,在我敵人面前,祂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我為你們天天的禱告內容是,求神為祂自己的名,引導你們走義路,你們三個是蒙大恩的人,我們家是有恩惠慈愛隨著的,我們不能忘恩,我們要一直住在神的殿中,直到永遠,讓我們永遠記住主的吩咐:儆醒禱告,彼此相愛,因為神先大大地愛了我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