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

18年前給學生的信

五月初與外子談到我已許久不寫網誌了,
他說:『你應該再寫,你可以寫的。』
我說:『你文筆好,不寫,為什麼叫我寫?』  
『我那天在臥室的櫃裡,發現你寫的一封信,寫得很好。』
『什麼信?』
『好像是你寫給學生的信。』
『什麼?!你找到了我一直在找的信,我以為丟了,下次帶來給我看看。』

記得,那是在一個很忙碌的午後,有感就提筆,匆匆寫下,不改一字,迫不及待地就寄出,當時,我只接到兩個學生回信,但也讓我很高興,沒有石沉大海,沒想到今天,我有一群組,33位當年學生每天噓寒問暖,不可思議,真是應了一句話,【把握當下,要做就做。】

茲將這張民國88年(距今18年前)寫的信,謄錄如下,免得再不見了。

   XX同學:


首先,你會訝異何方人物來信,先告訴你,免得你看完,仍想不起,到底是誰?26年前,你、我,第一次見面,經過三年不斷地“切磋”,終告再見,一別已民國88年了,猜到了吧!永年13屆三孝導師蔡貴香。

今年為了迎接 家族團聚,我上了閣樓整理書籍,意外地發現,我以為早已因搬家遺失的寶物──同學錄──不是我的,是你們的。多少午夜夢迴時,你們一個個可愛、嘻笑的臉呈現眼前,夢裡似乎有很多未盡的話要叮嚀,卻是欲言又止。雖然模模糊糊,卻是甜蜜非常。今天中午,我又見自己正陪著你們參加聯考,睡醒,我立刻提筆寫下此信給你們。


想當初,剛大學畢業,有的只是用不盡的熱誠,一心只想把你們的成績逼到最高點,以為只有如此,才對得起家長送你到私校的目的。如今想來,真是可笑,不是嗎?也許當時我確實幫助你們更上一層樓,然而那又怎樣呢?樓間的心酸,事後回想,值得嗎?校長郭新川先生把一捆(12支)藤條放在我桌上時說:『這是家長送的,請你分送各科老師,用完,再說。』於是你們成了永年的實驗品、精製品。果然,那年放榜時,耀眼的成績為永年日後墊下好時光,說來你們還真功不可沒,只是我仍有點不捨。


還記得聯考前、每天降旗後、夕陽西下時,三孝的學生們繞到校園後的竹林,或坐、或躺或站,人手一冊,經過一天教室裏的“廝殺”,黃昏得解放在圳邊竹林間,豈不快哉!蟲聲、水聲、風聲,翻書的聲音,一直交錯著,直到夜幕低垂,我們才各自回去。此情只待成追憶。我常想:人生真、善、美也不過如此。


好了,拉雜地寫了一些,重要的是,你現在活得好嗎?人曰: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。我的“雞婆性”又起,時常想起:你們是婚姻美滿、事業有成,抑或單身貴族、自由自在?不管怎樣,只要你仍活著,人生就有希望,不是嗎?半百的我,有好多好多的話想告訴你們,不要怕,沒那麼囉嗦,其實只是想知道,“你活得快樂嗎?”需要精神上的支持嗎?這也是我僅能給你們的而已。寫不下了,就此擱筆了。bye     3月22日1999年

註:重新打字時,不覺18年又過,感慨萬千,已知三位離開,不勝唏噓,但願珍惜當下,做該做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