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

聽歌記

接到名輝的邀請──【一月六日北上聚一聚】,是一個月前的事了,我因上次欠了他一份情,於是這次爽快答應,可是隨著日期一天天的接近,我的老毛病又犯了。每次出門總是遲疑不決。曾經有一次,我出出入入,開門鎖門,到底去或不去,我在電梯口往返數次,考慮再三,連我自己都煩了,跺跺腳才罷休。常常跟兒子說的一句話是:『出門的事不要讓我做決定,否則不要怪我愛變卦。』

在出發前幾天,慧文來電問確定否時,我仍說:『到目前為止,還能去。』這樣的回覆是給自己留個臨時變卦的空間與藉口。直到一句話進入心中,我知道我去定了,除非天有不測的風雲,否則要再改變也難。

分享好消息不是我餘生最重要的事嗎?活了一大把,就在最後階段,總要把自己所得、最好的東西分享給別人才不虛此行。就像彼得說的『金和銀,我都沒有,只把我所有的給你。』要給人東西也不是人人都要,除非他跟你是相知相交,於是保羅的這句話『向什麼樣的人,我就做什麼樣的人,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。』我若不接觸人群,如何與人群分享好消息呢?

我跟慧文說『我們餐廳見。』提前到誠品逗留三個鐘頭,享受了一個休閒的下午,再晃到車站大廳坐下休息半小時,卻看到一長者找不到位置,我起來讓座,無意識地拿起手機看line,卻發現慧文來到地下停車處要來接我了,只差一步,我就搭計程車去餐廳,原來她誤以為我會等她來接,真地意外又驚喜,感謝神,沒讓她撲空,時間剛好。

到了餐廳,才知來了12位學生,大多兩年前見過面,只有一位是離開40年後才首次見面的國樑老師(唯一與我同行),大家見面熱絡,就像多年的老友話家常,把酒言歡,滴酒不沾的我,入境隨俗沾了杯緣,做個樣,大家高興,主人把最好的佳餚呈現出來,乾杯、歌唱、笑談充滿席間,意猶未盡有人提議續攤,轉到歌廳去唱歌。

眼前,一群五十幾歲的歐基桑拿著麥克風,一曲接一曲地輪唱或合唱,不管是台商、藥商、律師、心靈大師或公司老闆,個個使出混身解數,盡情放鬆,唱得不亦樂乎!這場面著實令一個六十幾歲才第一次進卡拉OK的歐巴桑看得目瞪口呆,四十幾年前純潔、乖乖的初中生,怎麼一晃眼,全變了,一時,我無法適應,又唱的都是台語戀情歌曲,我想這群人怎麼了,莫非心中壓抑許多,藉歌消愁,我不禁悲憫他們起來,後來我忍不住偷偷問了當班長的藥商,他安慰我說『不是你想的那樣,我們只是習慣這樣舒壓。』

真是第一次見世面,才會大驚小怪,四十年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人生滄桑各人迥別,照說應該沒話可說,可是我們卻都一見如故,是什麼樣的感情把我們濃濃包圍,以致一年開三次同學會不算多,有似急著把四十年來沒說的話說盡,我沉浸在歌聲中,久久不能自己,學生們以為我不能適應,勸我放輕鬆些。

回來後,兒子知道我去了歌廳,驚呼說『我都沒去過,你怎能比我先去呢?』事後想想,兒子從小循規蹈矩,不涉是非地,我竟臨老失足嗎?哈哈,我有點了解耶穌去撒該家的用意,因為撒該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耶穌愛撒該,我愛我的學生,雖然我仍不懂得要如何愛他們才好。

因為聽歌,我看到他們的另一面,因為聽歌,更了解他們的想法,雖然我目前好像不知道將來如何,但我肯定知道我會更愛他們,因為他們更深刻在我心房。

1 則留言:

Zara 提到...

是阿!!
老師加油,
願神開啟福音的大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