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不義的管家 (文字版) 耶穌講故事(三)

藉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(路16)

一個不義的管家,被人告發他浪費主人的財務,因此主人辭退他並要他離去前,將所經管的交代明白。那管家心裡說:主人辭我,不用我再作管家,我將來作什麼,鋤地呢?無力。討飯呢?怕羞。我知道怎麼行,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。

於是,把欠他主人債的,一個一個的叫了來,欠一百的改寫五十,有的改八十。結果,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,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上,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。耶穌附加一句說:《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,結交朋友,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,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。》

我試著去了解這故事有什麼啟發點如下:

1.不義的管家,被主人誇獎,作事聰明,會為自己的將來打算。我們是光明之子,雖沒他聰明,但也要會為自己未來(天上的)計畫。

2.錢財如何賺,如何用,可以決定它的善惡。貪愛錢財成了萬惡之根,善用錢財是為自己積成仁義的根基(提前6:18~19),一個引到地獄,一個接到永存的帳幕裏去,就看你如何經營。



3.錢財並非萬能,總有無用的時候,那時怎麼辦呢?就看你是否曾藉著它有用時,結交朋友過?有!它會設法。就如綿羊的義人,被接入神的國(太25),哥尼流被天使指引救恩(徒10),多加被紀念(徒9)和長老們為百夫長祈求(路7)。這些人都是藉著錢財結交過朋友,神紀念的例子。

4.沒有一個人出生帶錢財來,所以它不是自己的東西,離世時,誰也別想帶走它,因為這是神的東西(萬物是祂的),是神託付的(要給誰就給誰),是借我們在世上用的,我們可以有一時的經營權,沒有永遠的擁有權,我們對於神的託付,理當忠心經營。主說:倘若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,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?


5.在小事上要忠心,在不義的錢財上要忠心,在別人的東西上要忠心,這是主對我們的要求,也是一個作僕人的,應該有的行為。主說:良善的僕人,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,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(路19),凡有的還要加給他,沒有的連他所有的,也要奪過來,主在這裡要求我們,對祂所託付我們的,一定要忠心,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,要殷勤去作(提前4)。

6.一個僕人不能侍奉兩個主,不是惡這個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輕那個,作神僕人的,就不要作瑪門的僕人,擇其一而專心事奉,才能得主人歡心。神是我們的主,我們是僕人,錢財是給我們的託付,我們是錢財的主人,錢財是要為我們效力,不是我們要事奉的,分清楚關係,不本末倒置。

不義的管家這故事,主教我們許多道理,尤其錢財的管理,謹記在心遵行,就蒙神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