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

耶穌講故事(一)

 主耶穌講了許多比喻、道理要門徒明白,其中我最喜歡幾個故事,茲列在下,再次思考:

仗著自己是義人(路18)

謹遵律法、行出神命的法利賽人,可圈可點,卻因一場禱告之後,被認定沒有罪人稅吏的義,真是顛覆傳統的教導,何以導致呢?

這法利賽人會感謝神,讓他不勒索、姦淫和不義,不像這個來到殿裡禱告的稅吏,而且這法利賽人還一個禮拜禁食兩次,凡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,他刻苦己心,他不貪神的物,他可說戰戰兢兢,遵守神的律法吩咐,一分不差,應該得神大大獎賞誇讚才是,怎落得比這稅吏差呢?到底差錯出在哪裡?

這稅吏明明是個罪人,不聽神命,不遵律法,可是後來怎麼翻身的呢?他到底做了什麼呢?使神對他改觀呢?

經上記著說:他遠遠的站著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著胸說:神啊!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從他的〝腳〞站立的地方,從他的〝眼〞注視的地方,從他的〝手〞打的地方,可看出他整個人懊悔的極致,終於從他口中說出這麼一句話,神啊!你開恩吧!(我本不配,才需要你額外施恩)。神啊!可憐我,(我在罪中受苦,我活在罪中),我是個罪人。

1.法利賽人看見的是自己的優越(優點),看到的是別人的卑賤(缺點)。因此自覺高人一等。我們不覺似曾相似嗎?捫心自問就會發現,某種程度,我們自己也與法利賽人相似。

2.稅吏怯怯地來到殿裡遠遠的站著,他低頭不敢見人見神,他摧殘己身,深惡自己,這麼得罪神,他沒什麼可誇耀的(如那法利賽人),他也沒什麼可呈獻的,他只有虧欠滿滿。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求神網開一面,額外開恩。他的徹底認罪,法利賽人看不見,然而神看見了。

3.同樣到聖殿禱告,結局大不同,法利賽人絕對想不到,這稅吏回家後,比他倒算為義了。稅吏被神稱義,他還不算呢!

小心!我們看為惡的罪人,他若徹底跟神悔罪,我們不知道,我們還自以為義,而看不起他們,那就糟糕了!因為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,自卑的,必升為高,這是神永不變的法則,也是祂一直以來的心意,我們若不了解神一向的心意,仗著自己是義人而藐視別人,就慘了。

所以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,不輕看人,因為你不曉得他何時已認罪了,所以千萬注意,不要藐視他人,因為神厭惡自以為義的人。小心引以為戒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