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耶穌講故事(五)

 從心裡饒恕(七十個七次)太18:21~35


彼得問耶穌說:我弟兄得罪我,我當饒恕他幾次呢?到七次可以嗎?(已不錯了,應該可以吧。)


耶穌說:不是到七次,乃是到七十個七次。(490次,那麼多次,怎麼算呢?)


耶穌接著講了一個王和他僕人算帳的故事。(講故事,容易懂、記得住。)


一個僕人欠王一千萬銀子,無力償還,就俯伏拜王說:主啊!寬容我,將來我都要還清。(怎麼欠這麼多呢?一輩子也還不了吧!還說要還清,怎可能呢)


王就動了慈心,把他釋放了,並且免了他的債。(還好,王真是慈愛,沒付一點代價就全身而退,真是天大好消息!)


這僕人出來遇見他的同伴,欠他十兩銀子,便揪著他,掐住他的喉嚨說,你把所欠的還我。(我的同伴欠我,理當要還,不狠一點怎行?)


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,寬容我吧,將來我必還清。(同樣的台詞面對不同的債主。)


他不肯,竟去把他下在監裡,等他還了所欠的債。(欠債不還,下監去。)


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,就甚憂愁,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。(旁人看見心傷憂愁,報告去了。)


於是主人叫了他來,對他說,你這惡奴才,你央求我,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。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,像我憐恤你嗎?主人就大怒,把他交給掌刑的,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。(一個被自己打敗的活生生例子,怪不得主人大怒。)


1.這欠一千萬銀子的就是指我們,一生罪債如何還也還不清,該下地獄去。


2.王就是神,祂憐恤我們,免去我們眾罪債,一筆勾銷。


3.我們被身邊的人虧負、或惡待,就如被欠十兩銀子。


4.虧負我們的,也希望我們能憐恤他,但我們往往得理不饒人,挖別人眼中的刺容易(太7:3)。


5我們所做的,天使都看見會去報告給王知道(太18:10)。


6.神對人慈悲,神要人也對他人慈悲,像神一樣。(路6:36)


7.要饒恕人,就必蒙饒恕,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。(路6:38)


8.一個把神恩常記心中的人,自然不會也不敢計算他人的錯,反之,常計算人的錯的,就是根本忘了神恩,忘了神恩的,神必奪回他所得的,豈能不慎呢?


我超喜歡這故事,它幫助了我度過許多難關(如婚姻與人際),每當我想到我已得了一千萬銀子,別人欠我的十兩銀子,我不敢要回,我數學雖不好,也知道相差很大,因此,饒恕別人的功課不再是7次或490次的問題,饒恕已不成問題了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