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耶穌講故事(四)

誰是我的鄰舍呢?路10)


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:夫子,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呢?這句話到如今仍是熱門問題,誰都想知道答案。有如:教會那麼多,如果主能告訴我們,哪一間教會才是引人得救的教會,不知有多好!


然而主卻說:律法上寫的是什麼?你念的是怎樣呢?主在此反而要他回答他所學的。他說: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愛主你的神,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耶穌說:你答的是,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。


今日,我們看聖經記載知道,耶穌(路10:25)、彼得(徒2:37)和保羅(徒16:30)都曾回答過這問題,〈如何能得救?〉。至於各宗派教會教義如何說,可說眾說紛紜。雖說都是依據聖經,卻是所見大不同。就如本會早期有26條(真教會歷史跡考P145)、後來五大教義、及十大信條。教義可因人而改,聖經卻是不變,看聖經如何說,是耶穌的回答。耶穌肯定了律法師所見。


接著律法師為顯明自己有理就問:誰是我的鄰舍呢?耶穌就說了一個被強盜所害的人與撒瑪利亞人的故事(路10:30~37)。我試著將這故事看見寫下:


被打得半死的人,被丟在路上,應該有多人經過看見。

偶然有一個祭司看見他,就從那邊過去了。

又有一個利未人看見他,有照樣從那邊過去了。

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,看見就動了慈心,上前用油與酒倒在他的傷處,包裹好了,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,帶到店裡去照應他。

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,交給店主說,你且照應他,此外所費用的,我回來必還你。


1.律法師懂得要愛鄰舍如同自己,可是看不見鄰舍在哪裡。因此提問「誰是我的鄰舍呢?」我們不也是有點像他一樣,環視四周,看不見需要幫忙的。


2.祭司與利未人,照說不是一般人,乃是敬畏服事神的人,道德標準理應比一般人高,然而也是視而不見,從旁走過,他們為何能忍心見死不救呢,這告訴我們,徒有敬虔的外表(基督徒)而沒有愛人的實質,結果都是與世人無異。


3.唯獨這撒瑪利亞人(不是猶太人,是被猶太人看為不相往來的人),他卻憐憫這猶太人,動了慈心,猶太人卻不憐憫猶太人,人常為自己不能幫助別人找出許多理由,而能從旁經過,這撒瑪利亞人其實也能為自己找出更多理由,單是一個理由──我們是不同類的人,就可以輕鬆推託而過,然而他停下來了。他看見自己的責任──救人為要,不見世俗束縛。


4.可貴的是,他要救,就救到底的精神,費力在先,又費財在後,就是暫時離開去辦己事,還是會回來負責到底,這是怎樣的愛心!這是怎樣的做事態度!好一個主稱讚的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(太25:21)。


5.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,主耶穌提到三人都有機會,然而只有那憐憫他的才是他的鄰舍。誰是我的鄰舍好叫我愛他如同自己,我這樣行就必得永生呢?答案昭然若揭,你去照樣行吧!費時、費力、費財、和費心都是一定要的,這就是愛──主的新命令。也是主給律法師進入永生的通關密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