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五種人的價值觀(可14章1~11節)

馬可福音第14章1節到11節裡,出現了五種人對錢的看法。


1‧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,怎樣用詭計捉拿耶穌,結果來了一個猶大,耶穌的門徒,要出賣耶穌,他們聽見就歡喜,又應許給他銀子。馬太福音記載,猶大問,【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,他們就給了他30塊錢,從那時候,猶大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】(太26:15)。

堂堂的祭司長,為除心患,居然花錢買人。在祭司長的眼中,【一個人替百姓死,免得通國滅亡,就是你們的益處】(約11:50),30塊錢用在對大家有益的地方,有何不可?卻沒想到手段是污穢卑鄙的,不擇手段,只要達成目的,想想我們是否可能也會這樣,為了整體利益,用了不是正當的方法,仍不自知,還以為愛神愛人。


2‧在西門家坐席的幾個人(馬太記載是門徒,約翰記載是猶大),看見至貴的真哪噠香膏,就這樣被打破,膏澆在耶穌頭上。【他們心中很不喜悅說: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?這香膏可以賣30多兩銀子賙濟窮人,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】。

我常想也許我在場的話,我也可能說這種話,一向節儉的我,真看不慣這麼浪費,我們可能就像這些人,看到別人用錢的方式與我們不同,我們就肆意批評,無法察覺別人的心意,以自己的看法來糾正別人,以致搞得彼此生氣。


3‧這個女人(約翰記載是馬利亞),滿懷心意,打破至貴的香膏,澆在耶穌頭上,不知她為了這香膏準備了多久?但可知她花費了不少,以致別人都看不過去而向她生氣,可是這女人用錢的方式是只見耶穌,不見金錢,在她眼中,至貴的是耶穌,不是香膏,這種以耶穌為至寶,萬事為糞土,保羅就是經典(腓3:8)一個,我常想:我們何時才像他們一樣呢?心中只有主,為主萬事可拋。


4‧主耶穌,祂看見這女人的心意,祂說:【由她罷!為什麼為難她呢?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,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,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地,她是為我安葬的事,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。】

主耶穌看見至貴香膏背後的心意,祂為這女人解圍,為這女人美言,每次讀到這裡,看到主耶穌對這女人的恩言,真是感動,祂是何等的貼心,祂不像一般人只見外表,只見金錢,祂是不被蒙蔽,一個人對祂用心多少,祂都知道,祂不吝於稱許,甚至要門徒到普天下去傳福音時,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。


5‧猶大,他去見祭司長,要把耶穌交給他們,他們應許給他錢後,他就尋思如何得便,把耶穌交給他們,這是標準的,只見金錢,不見耶穌,金錢至上型的。信耶穌是要得利,若不能得利,就不信、出賣耶穌了,如果基督徒仍心中有貪,遲早會陷入迷惑、落入網羅,離了真道、用愁苦把自己刺透,有如猶大,不能不慎!


想想自己對錢的看法是哪一種呢?謹記在此,自勉勉人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容易犯下像門徒的錯,但卻遠遠沒有那位女人的心志,那種全心全意愛主的心我們沒有,卻只有看見別人所行的不符合自己的習慣,而去糾正別人,thanks for your sharing. L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Dear L :
好一句【很容易犯下像門徒的錯,但卻遠遠沒有那位女人的心志】
讓我們記得【錢花在窮人身上比花在自己身上來得有意義】並且盡心盡意愛神!

匿名 提到...

我喜歡 只見耶穌 不見金錢 這句話
定睛仰望基督,才能不看不聽這世界

D

Zara 提到...

【心中只有主,為主萬事可拋。】

希望我也能這樣......

心思意念蒙主悅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