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我已吩咐

好友告訴我,她快被她女兒氣炸了,起因是她責怪女兒,不知為前途設想,理當趁著現在家境許可,好好地到外國拿個文憑,將來嫁為人婦,如果生活上有遽變,有張外國碩士文憑總比本土學士好,誰知道將來會變成怎樣呢?總要防患於未然,沒想到女兒不領情,反說,你是咒我將來一定會遇到不幸嗎?否則現在好好的,為何要想那麼多呢?


老一輩的經歷過經濟的壓力,捨不得兒女再次走過,年輕一輩的不能體會,為什麼要逼自己擔負根本還看不見的重擔呢?兩邊都有理,但就是所見不同,於是本來應是快樂母女,卻變成話不投機三句多。


我想外邦人這樣,基督徒又如何呢?有的人逼兒子要找公家機關工作,於是一年一年的考,有的逼女兒要嫁個公家機關工作的,才有保障,大家擔心的仍是三餐問題,不是擔心幾天的三餐或是幾年的三餐而已,都想要三餐問題能永遠解決,因為公家機構不會倒,將來又有優渥的退休金。我想我們與外邦人又相去何遠呢?


雖然婆婆有時會提起,如果你們當初不辭職,你們夫婦現在的優退夠你們吃喝不完,她說的是真話,可是我們選擇了不同的小路,我們也有了人生不同的經歷。


好友問我,你沒退休金,又要負擔公婆生活,你怎麼過呢?就在我還來不及回答之前,緊接著她又說到,你的兒子們很孝順,你不用怕的,其實我們基督徒有主可靠不怕,神說: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、也不收,我尚且養活他,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我們一家能活到如今不就是個明證嗎?當初夫妻兩人都沒外出工作,錢從天上來,這事孩子們體驗得到。

其實我常想:政府的三千元老人津貼,應該夠我們基本飲食吧!人為什麼要存那麼多,還不都是怕將來躺在床上不能動,可是這又由不得你來解決的問題,縱或你擁有千億財產,保證可以吃喝萬億頓的山珍海味,你仍無法保證將來不會「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」都在同一條床上,人的無能、無奈在此顯露無遺。



就像梭羅說的:不管你手上拿的是鐵飯碗或金飯碗,每個人還想混飯吃,就得先學會把自尊給拉下來,結果到要離開人世那天,才赫然發現自己還是一無所有,努力了大半輩子所追求的安全感與成就感,不過是團泡沫罷了,隨便吹口氣就化為烏有。


昨晚睡前突然想到基立溪的以利亞,心想今早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這段經文,一定有可以學習的地方。


以利亞聽耶和華的吩咐,到基立溪旁躲藏,神說: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。堂堂一個男子漢,叫他躲藏起來,不能自養,還給動物養!天天仰望烏鴉的到臨,情何以堪,換作是你,你願意嗎?身邊連一個說話的都沒有,烏鴉又能叼多少?要說能「吃到飽」是不可能的。

後來連水都沒有了,神又說:起身,到西頓的撒勒法去,住在那裡,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。以色列那麼大,難道沒有一戶人家可以供養先知,居然要外放到國外,還到寡婦家,孤男寡女,人會怎樣看待呢?

我常想:以利亞也真是不是普通的順服,先前人給動物養,也就罷了,再來卻是男人給女人養,勇壯的給無依的養,這怎麼說得過呢?社會會接受嗎?聖經上記著: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。


到了那裡,我們看見撒勒法的寡婦遇到以利亞的時候,她根本仍不知道神要她養以利亞,神沒跟她說這件事,神只跟以利亞說而已,所以以利亞只好跟她說神所說的話,這寡婦也真的先為以利亞的需要做了餅,把自己的需要擺其次,結果神的話、神的吩咐因著人的順服,就真的成就了。那一把麵、那一點油怎麼用都用不完,直到雨降在地上的日子。


人無百年身,卻懷千歲憂,看看神要以利亞過的日子,神實在太恩待我們了,以利亞的心志能力曾經在施洗約翰身上重現,聖經說: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,但願我們能效法以利亞的順服,凡是神所吩咐的就照辦,祂負責我們的一切,不在乎祂的吩咐是如何的叫人難以接受,是如何的與世俗格格不入,作為僕人的,只有遵照主人吩咐,遵命而行的有福了。

7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基督徒很少因為屬靈糧食不夠而擔憂,很少有父母因為兒女靈糧的事在逼迫,人一天不吃就好似很嚴重,但很少聽到因為一天沒讀經而緊張! 謝謝分享,謹記在心! L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真是補充得好 謝謝

bubu&bulu 提到...

信心和順服的功課總是做一輩子都做不完

『不要為明天憂慮』說來容易,但真的臨到時,心中的恐慌卻總是讓人亂了分寸。畢竟,吃、住…等,是人最基本的需求。

人總是相信自己準備的勝過神所預備的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『人總是相信自己準備的勝過神所預備的』
您說的好 這也是人不能專靠神之因

grace tsay 提到...

主耶穌說「你們不能又事奉神,又事奉瑪門」。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,他們就嗤笑耶穌。
主耶穌又說「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。」(路16:13-15)
「貪財是萬惡之根,有人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,離了真道,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」
看了你的文章,願我們都能互相勉勵,效法以利亞有衣有食就當知足。不要走向以利沙僕人基哈西的路或賣主猶大的路。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Dear G T:剛寫完利未人的產業,就看見你的留言,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!你補得好,這留言應也可放在下篇 哈哈

匿名 提到...

人勞苦一生,不常常看你的分享
很容易就忘記了自己基督徒的身分

願我們都能每天思念自己所行
每天都當作是後一天來活
這樣就可以時時提醒我們
甚麼是最重要的了
謝謝分享

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