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看見他

律法師問耶穌,我該做什麼,才可以承受永生?耶穌以反問,作為回答,『律法上寫的是什麼?你唸的是怎樣呢?』律法師果然懂得律法精髓,言簡意賅,指出重點,『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、愛主你的神,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』(路10:25~37)



耶穌要他依照自己的回答去行,就必得永生,在這裡,我們可以看出,這位律法師本就明白,承受永生之法,他演了一齣自問自答的戲,但是為顯明問得有理,就接著問『誰是我的鄰舍?』他這一問,可真問出了大道理,的確,我們常常分不清,誰是我的鄰舍,鄰舍多的是,誰才是我的?


於是耶穌舉了三種人,祭司、利未人和撒瑪利亞人。他們都『看見他』,看見一個半死的人,祭司是傳講神話語的人,利未人是在聖殿服事神的人,耶穌故意用這兩種人來代表,他們表面上是懂律法的,又是天天與神親近的,可是骨子裡卻不了解神律法的真意,也不可能成為人的鄰舍,更不用說愛鄰如己了。


這兩種人看見『他』,卻從那邊過去了,他們視而不見,表面上是看見了一個半死的人躺在那裏,實在心裡想的是,『他一定是該死的,神要處罰他,否則怎遇到這事呢?』『我有重要的事要辦,我急著去聖殿辦神的事,我不能耽擱』『要是救了他,後續動作還很多,會沒完沒了』雖然看見他,想的卻是其他。


這撒瑪利亞人也看見他,卻是看見他的需要,沒有想到其他,就動了慈心,慈心人人有,為何就這撒瑪利亞人的心會動,因他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,他憐憫這半死的人,他是個會憐憫人的外邦人,祭司、利未人都不如他,有時想起來真諷刺!


『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』(雅2:13)在我們週遭,常常可以看見『他』──一個半死的人,但願我們能成為他的鄰舍,不再是無益的祭司、利未人,謹記在此,提醒自己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律法師當然明白律法的精義,只是單憑行為求,卻是力不從心,因為人人都有罪性,無法有行善的自由.
我想耶穌也不是一味的教導人去行律法的義,只是要我們知道,我們都是如同被打得半死的那個(他),主耶穌要我們知道,祂才是我們的好鄰舍.除非我們真的體會並明白祂愛的真義,不然我們不會受這份愛的激勵,願意學習祂的樣式(動慈心),而能成為別人的好鄰舍.
一點點心得,彼此交流. Nada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『真的體會並明白祂愛的真義,不然我們不會受這份愛的激勵,願意學習祂的樣式(動慈心),而能成為別人的好鄰舍.』
您說的對!唯有被神真愛感動的,自然就顯出祂的樣式,神愛我們,像那撒瑪利亞人無私的付出,神子的我們,該像神一樣完全!(太5: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