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補充洗腳有感的回應

這是沙漠玫瑰寫的回應,因太長我鋪在這裡


哪哒姐妹,


看到你因一篇感想竟引来了逼迫,真好像古时的文字狱的故事一样。
见你忧伤的心灵,又不知如何能带给你一些安慰,只好拼命去读约翰福音13章,一向只听传道说而自己从来没有去仔细研读的经文。花了3,4天的时间,把理解写出来。之后偶然拜访你的网页,看到你的补充,跟我得到的一些理解竟这么的接近。如果是我先把理解登出来,大慨会免除你一些痛苦,那矛头就会指着我不是你了。


好像你强调的,这不是在反对洗脚礼,而是更明白洗脚的真正意义,更会去仿效主耶稣所设的榜样。
所以不要怕肉体受到逼迫,只站在真理的一边,主一定与你同在,赐你属灵上的平安!
以下是我得到的理解的一部份,你有兴趣读原文,请到http://desert-rose-1.blogspot.com/


3.彼得的打岔:体贴肉体的彼得又想阻止主耶稣的作为


主耶稣要传讲13节以下的教训,一定要先洗完所有门徒脚。这洗脚的动作,是整段教训的精华。这动作也是教训里的重要的榜样,没有把洗脚做完,主耶稣就不能说出完整的信息真理。


我们却看到彼得想阻止耶稣洗脚,主耶稣的第一个反应是好声好气的向他说,“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,后来必明白”。如果主耶稣这句话能打消彼得的念头,主耶稣就不必继续再说第二句话了,是不是?


就因为第一句话不能打消彼得想阻止主耶稣洗脚的念头,因此受到主强烈的反应,说“我若不洗你,你就与我无分了”。


第一个理解:如果没有彼得的打岔,我想主耶稣大慨不会说出“我若不洗你,你就与我无分了”这句话。是不是也可以说,这句话是被彼得的顽固逼出来的?


第二个理解:主耶稣在概述洗脚的目的时,并没有说洗脚是“洗了就与主有份,不洗就与主无份”。如果这是洗脚的目的,主耶稣就会在概述时珍重地重覆这句话,是不是?

第三个理解:这句话是主耶稣挨着彼得时,对着彼得说而已。换句话说,这句话是针对彼得,而不是针对众人说,是不是?这句话只适用于彼得。


第四个理解:阻挡洗脚,也算是阻挡主耶稣要传讲洗脚的道理。不知道这教训,没看到主耶稣的榜样,就不能跟着榜样和教训去行,也就没有这福份,是“与主有份”的福份吧!


但从主耶稣对洗脚的解释,我们却知道:


• 如果我们不效法主耶稣所设的榜样(主洗人的脚,我们也洗人的脚),我们就与主无份。
• 如果我们不彼此洗脚,我们就与主无份。
• 如果我们不彼此相爱,我们就与主无份。
• 如果我们觉得我们大过主人,我们就与主无份。
• 如果我们觉得我们大过差遣我们的,我们就与主无份。
• 如果主耶稣怎样爱我们,我们却不怎样的去相爱,我们就与主无份。
所以不是因为脚被洗而跟主耶稣有份,而是照耶稣的榜样行,主耶稣替人洗脚,我们也替人洗脚,这样我们就跟主有份,替人洗脚的人是有福了。

既然尊照主耶稣的榜样行,彼此洗脚,我洗你的脚,你洗我的脚;每个人都洗人的脚,每个人的脚也被人洗,每个人都与主有份了。

洗脚的总结
不是单单脚被洗这动作使我们和主耶稣有份,而是從洗脚阐明出来的真理,依着主耶稣的榜样行,洗别人的脚,彼此洗脚,彼此相爱,彼此保持乾净,这样谦卑和彼此相爱的行为,让我们与基督有份。


所以如果不明白这道理的精义,把洗脚形式化了,脚虽然被洗了,却不能使我们与基督有份。就好像被洗了脚的犹大,因为他没有机会活出洗脚的精义来,效法主耶稣的榜样,所以虽然是主亲自为他洗脚,他也和主无份了,是不是?
感想
这只是因感触而发言,不是什么指责
听到一位在远方的姐妹因“洗脚有感”一文,被当地的传道人指责说,“不认同真耶穌教會的教義,就不應該在真耶穌教會出現”,使我感触良深;是什么感动他说这样的话呢?难道牧养教会已经流落到如此简单的地步,主的羊读经感想和教义有出入,就请他走人?“乖乖”不读经的,就永远没这问题了,是吗?

对洗脚的教训,我猜想传道人大概已只记得“我若不洗你,你就与我无分了”,而忘了主耶稣洗脚的动作,是要我们照他的榜样行,以服侍人的态度牧养神的羊,替那需要洗脚的洗脚,而不是口出狂妄的言语,只因照着圣经字面的理解不同,就想把主的羊赶出羊圈。我们都知道主爱他的羊,甚至亲自寻找迷失的那一只羊,找到了,更把那软弱没有力气自己走回羊圈的羊,亲自背回家。你这样地把主的羊赶走,你是否向主立意,也会去把它背回家呢?


我想当这位传道人指责的说“不认同真耶穌教會的教義,就不應該在真耶穌教會出現”的同时,他大概也没有体会到,他这句话已表示他自己已经不认同主耶稣洗脚的教训,要我们彼此相爱的精义了。你说,主耶稣会对那不认同他的教训的人说,你离开我去吧!我想主是不怎么做的,主大概会说,“你不认同我的教训,我不审判你,但在末世,这被你不认同的教训却要审判你”。
如果彼此相爱是我们必须尊行的命令,那假设有人不十分明白一个道理,我们是不是要以爱心,耐下心,仔细去向那人解释明白呢?难道主的交托,“喂养我的小羊,照顾我的羊,喂养我的羊”不是需要耐心去做的一件工作吗?


主耶稣说,“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,仆人不能大于主人。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。 你们既知道这事,若是去行就有福了”。难到仆人却要对主人说,“主人,你现在不可以爱那黑羊,因为黑羊读圣经会生出太多不同的感想,你如果还是爱黑羊,我的工就难做了,你现在只可以爱白羊”;是仆人在做决定还是主人在做决定呢?这位敬爱的弟兄,你说是吗?若是去行,你也就有福了,不是吗?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K.:
推最後一段,
僕人主人黑羊白羊那段。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Dear 沙漠玫瑰
當我看到你寫『见你忧伤的心灵,又不知如何能带给你一些安慰,只好拼命去读约翰福音13章,一向只听传道说而自己从来没有去仔细研读的经文』
我想神已藉你安慰我心了,真謝謝您,願神更賜福與您!

desert rose 提到...

哪哒姐妹,

是最近几个月才有缘拜读你写的文章,好欣赏你特有的抒情风格。你爱主的心加上你丰富的情感,很细腻的描绘出神对世人的爱,常常打动我的心坎,我想其他读者也一定同样被你的文笔所感动,爱主的心油然而生。神是爱,神是生命,神是活水;爱犹如生命活水滋润人心。能讲道的人很多,能勾画出神的爱的,大概不多,这种果效或许更赵越讲台上许多讲章。

但愿從你文笔中继续输送出神的爱,让读者更晓得我们得救在乎信主耶稣基督,能体会保罗的呼吁,说一样的话,说我们是属基督的;而不是无知地说,我们是属保罗的,或属教会的。因为保罗没有为我们被钉十字架,教会也不能为任何人被钉十字架。

我们是站在属灵征战的战场上,属神的人,也是世人所不喜悦的。无论是站在这战场里的哪一个角落,都一定会受到无理的攻击。你所受到的打击,原由于此。

为人洗脚,原是要学主耶稣爱门徒到底的榜样为人洗脚,希望他保持干净,保持圣洁,这就是爱的具体表现。

愿慈爱的神赐你无限的平安,滋润你的心来滋润别人的心。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Dear desert rose:
謝謝您的提醒
『我们是站在属灵征战的战场上,属神的人,也是世人所不喜悦的。无论是站在这战场里的哪一个角落,都一定会受到无理的攻击。』
『教会也不能为任何人被钉十字架』
我一直在找七千人──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感謝神,祂因此事,讓我知道我的屬靈同伴在哪裡,願我們能完成祂要我們作的善工,我真樂!謝謝您了!

匿名 提到...

N.D:
愛是無條件,
愛是不保留.
雖然我邊受攻擊,
我也要邊流淚邊讚美.
因為那都是愛的傷痕,
是世人所不配有.
七千人是神的預備,
---- 僕人靜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