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

走過從前滄海路

想起那段失意的日子,僅能用『噩夢一場』來形容。我並不像一些人那樣:遭遇車禍、經商失敗、考試失利、身體欠安、抑或感情失意、、等等。我是經歷了一場屬靈的磨鍊,因為來的太突然,以致於束手無策,只好順其自然發展,結果是每下愈況,甚至走上離婚邊緣。若非神一路帶領保守,在最緊要的關頭,拉了我一把,否則就『往事不堪回首』了。


1985年8月底,我突然從總會收到一封寄給外子的停職信。一家五口全靠他收入,9月停薪,11月又收到一封告知除名的信函。


一個從小在教會長大,過了三、四十年教會生活的人,所交的朋友、所處的環境都在教會的範圍之內,卻突然從教會被隔離,你說,這不像是宣判死刑嗎?當宣判令一下,所有的信徒──也就是所有朋友,如瘟疫般地閃開了。以前賀客盈門,如今門可羅雀。信徒都被告知,少接觸為妙,以免中毒。那時我才知道,其實死刑犯還容易扮演,難當的是死刑犯的家屬。因為他們還得扮演下去,以下就是我如何扮演了一場失敗的戲,給眾人和天使觀看。


首先,家庭經濟並不成問題,很奇妙地神適時感動外人伸出援手,最大的問題,乃是如何面對,四面八方來的指摘。每次去教會聚會,台上講的,明喻暗喻我都聽懂,也不能怪講道者,因為打鐵要趁熱,教育要趁機會。外子的罪行成為最佳講材。逐漸地,我以不願聽,不願受二度傷害的心情,少去聚會了。偶而去聚會後回到家裡,又得面對外子的冷嘲熱諷及威脅,『你再去,我就對你不客氣。』我退縮了,更為了捨不得丟下才一歲多的幼子,而一人前往教會,我停止了聚會。


就這樣,一停五年,每年問主,何時釋放?年年已過,情況如舊,直到最後一年,更是煎敖難耐時。我家門口外子貼著『耶穌是主』的標語,我憤而私下,如果耶穌是主,我怎會遇到這種境況呢?家庭失和,孩子生病沒信心禱告,只看醫生呢?


想當年,夫妻恩愛,小孩發燒,靠主同心禱告即癒。家有幼子三個,卻可以好幾年都不必看醫生、吃藥。如今,孩子漸長,反而生病不看醫生,不會好,我怎麼走到這種地步呢?看看左鄰右舍,誰像我們這樣雞犬不寧的呢?我想到,信耶穌並沒有比鄰舍平安,我信耶穌做什麼?(多麼膚淺的信仰,以前還當全省的宗教教育輔導員,原來根基也不過爾爾,不堪一擊。)雖然我照常禱告,但我埋怨連連。


甚至有一次,跟外子不和,因怕他生氣,不敢回嘴,心中一股怒氣,無處發洩,只好趁他不在時,把他日以繼夜必讀的、看為比他生命更寶的聖經,偷偷地丟入垃圾桶。我恨外子,恨他的不可理喻,更恨就是因為這本聖經,叫我們搞到如今這種地步。每次吵架,常因聖經上的解釋看法不同而吵。其實他會被除名的主因,乃在於與教會在聖經上的看法不同。我們家的大事──就是所謂聖經解釋(真理看法不同)。


俗道:『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』我們夫妻已達到道理、看法皆不同,又如何生活在一起呢?(當時他成為外教會牧師,可是我這個牧師娘卻不重浸,教他如何傳呢?)不如把聖經丟棄,從此不談,就是各走各的,從此離婚,個人追求,自以為是的聖經真理吧!


離婚容易呢?或丟聖經到垃圾桶容易呢?當然後者,可是事實並不然,只有幾秒鐘的時間,我又把它拾起來,重新擦乾淨放好,因為神不容許我這樣做,我覺得良心很不安 。


孩子漸漸長大了,我一定要給他們一 個安靜祥和的家,才能育出健康的少年,因此我決定,為信仰而走上離婚一途了。你聽說過為『聖經』而離婚的嗎?(實在太違背聖經的教訓了!)人說世上有三種人最無情,一為銀行家,二為政客,三為宗教家,其中以宗教家最無情,為真理而肅除異己,世上有多次戰爭因宗教而起。


想到自己從小信主,恪遵主訓,依照『以撒式』的相親而結婚,如今卻要走上離婚之路。無盡的不解,無數的哀嘆,我要求與主辯論,主啊!祢為什麼這樣待我呢?我哪裡錯了?祢指出來吧!我為了效法祢,我辭去教職,專心以祈禱和傳道為業,更為了傳道事業,天天早上禁食禱告,甚至懷孕十個月期間,也一樣蒙祢保守,禁食不斷,我愛祢!為何如今落到這種地步?祢在哪裡?我要一直與祢爭論下去!除非祢給我一個答案,然而神依然默默不語。


直到在一次很傷心的夜晚,我又抱著棉被哭泣,我真的快崩潰了,神回答我:『約瑟在埃及,在獄中,不也是不了解嗎?我也沒告訴他原因,其實我一直在其他方面幫助你,叫你凡事順利,更何況約瑟的結局,你也清楚,我不會虧待你的!』那時我心才稍受安慰。


然而離婚的意念仍然存在,因為問題仍未解決,這時連母親與弟弟也不忍見我,這樣辛苦的活著,他們同意我離婚。於是我去找一位外教會虔誠人士,當我的離婚見證人,因為他最清楚我家的狀況了,沒想到,他問:妳為他禱告了沒?我說沒有。因我以前一直被教導,不應該為已被除名的人禱告。他說:妳先生也是神的兒子,是神用寶血贖回來的,為什麼你不為他禱告呢?


回家的當晚,跪下開始為外子禱告時,突然淚流滿面,神出聲音說:這事妳當禁食禱告。於是我才恢復禁食禱告,並且得著力量。我心從主那兒得到改變,『我換了一顆心』周圍環境仍未改變,而自己卻在慢慢被改變


我開始認真讀聖經,我發現自己在神眼中,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,我更發現,神一直接納我,甚至在我要離棄祂時;而外子,他一直未離棄神,為何我要離棄他呢?神都可以容忍我的背叛,而不計較,我又算什麼?可以與外子計較呢?我的軟弱神知道,神能原諒我這欠祂千萬兩銀子的人,為何我不能原諒,欠我十兩的外子呢?


我感到愧疚,我感到神的愛何其豐盛,我不再堅持,我什麼也不敢堅持,我只能求主保守我,沒想到這種心境的變化,使得我在主面前,我活得更快樂,更滿足,甚至感染了外子,神也在他身上工作,我們不再彼此指責對方的信仰,而是『以神接納我們的心,去接納對方』尊重神給對方的領受,我是誰?算了吧!教義的事,自古爭論不休,神難道不知道嗎?祂不急,我們急什麼嘛!


那時幼子剛好可上幼稚園,我可以無牽無掛地獨自回到教會聚會。五年不見,心中的感謝澎湃不已。講道者的講辭雖非動人,卻是聽來句句甘美。殊不知最後一關已擺在眼前,就在結束前的五分鐘,傳道突然話鋒一轉,在台上提起外子的名字,指名道姓訴說他的罪狀,當我聽到這些時,真的只能用一句話形容,『蒙神保守』我竟能立刻發覺,這是魔鬼的詭計。五年前,我不察,竟因閒言閒語,與及威脅恐嚇的話,就離開了。魔鬼啊!你這詭計如今於我已行不通了。我照樣要來參加聚會,我在心中對魔鬼說:我不再中計了!


會後,幾位看見我來參加聚會的同靈,也不知道說什麼安慰話才好,連傳道者都不知道,為什麼他要那樣講。但我深知道,連彼得都會被撒旦利用來叫耶穌不要去耶路撒冷受死,為什麼撒旦不會利用傳道者來刺激我呢?我仍回到教會聚會,我得到了大福氣,神為我開路,我所祈求的,神都垂聽,祂挽救了我的婚姻,也挽救了孩子。


如今我已能如約瑟所見:『神的意思原是好的。』正如一首詩歌上寫的:『我要讚美,再要讚美,讚美何等甘甜,雖我邊讚美,邊流淚,現在甘甜比以前更加添。』回想自己是如何走過這段滄海路,還不是依靠這本聖經。


從前我看聖經,只是茶餘飯後的點心,可有可無,如今我看聖經為至寶,深知『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。』常常問孩子們(包括教會的),讀經了沒?我樂於買聖經送人,因我深知,聖經是世上神給人最好的禮物,擁有它,才能度過人生的驚濤駭浪,最後願神賜給我們,智慧和啟示的靈,能真正認識祂的言語──聖經。


補充:這篇是1997年 七月登在聖靈月刊,我重新打字建檔在此,以免遺失。今天打字之間,有許多感觸,時間飛逝真快,人生如戰場,唯有戰戰兢兢、儆醒禱告,時時刻刻、謙卑主前、求祂引領,過得勝的生活。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可否转贴您的见证?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當然可以 並且歡迎討論詳情
purenard777@yahoo.com.tw
我的信箱

匿名 提到...

這篇這就是最好的傳家寶!

desert rose 提到...

真好,能读到你在1997年为主作的见证,你虽曾受折磨,神的恩典却充满在字里行间,好感人。
也带动我许多的感想,主耶稣要建立在磐石上完美的教会,几时才能实现呢?
是的,在世上我们肉体情感虽会遭磨难,这是短暂的。但信主耶稣基督的人,灵魂在末日将要得救,进入基督所应许天父的家(约翰14章),享受永远的喜乐!
是靠基督的拯救
我们要永远记住这句话,我们是靠耶稣基督得救的。要记得,教会,只是基督肢体的集合体,也是一个合法的集会,不是基督,所以没有人可以靠众肢体中的任何一个肢体而得到拯救。
教会建在磐石上
主耶稣要把他的教会(肢体)建在磐石上,然而主耶稣也不曾改口说,以后我们得救是要靠这磐石,那把教会建在磐石上又有什么特别目的和意义呢?
主耶稣是把彼得比喻为磐石,但其实彼得是人,不是神,不是灵磐石(马太16章),也没有人能够靠彼得这名得救。但彼得属灵的表现,显示出他是一个能原原本本的说出“神要他说出神的话”的那种人;就好像耶稣基督,耶稣只说父要他说的,从来不说自己的话一样(约翰5章)。因此如果彼得是磐石,虽不能取代主耶稣,却是一个能说出神真理的磐石。我们也知道,主耶稣曾经说过,他的话,是灵,是生命。主耶稣的话是真理,有真理的地方就有生命。
或许这就是主耶稣要把教会建在磐石上,因为这是一块能传讲主耶稣真理的磐石。
因此主耶稣并非要把他的肢体按立在属撒旦的人的身上,一个不会传讲神真理的地方。
这样,我们就可以看到,一个不传讲主耶稣真理的教会,就不是主耶稣要在磐石上建立的教会。不是属于耶稣基督的,是一个没有生命的教会。
或许信仰的根本,只要心有真理,心向着基督。无论身处何方,也算是依附在一块有真理的磐石上,也能得到生命,也有平安,有永生的盼望。请参考:彼得,或教会的权柄?
对就是对,错就是错,说诚实话不是反教会
我们都是爱教会的,一呆就是几十年,都希望教会能传讲主耶稣全偹的福音。虽有大人成熟的思想,却保持小孩的心态,是对的就说是对的,是错的就说是错而已,并不是在反教会。
我想这样的信徒,是最不受撒旦的差役欢迎的人。
撒旦的差役
撒旦差役(一个反基督着),根本不依据圣经真理,利用贼喊捉贼的谋略,攻击他的敌对者,不是吗?这种无理(不依据圣经真理)的攻击,在属灵的战场里看的到,算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。
你提到,多次戰爭因宗教而起,追根究底,也是撒旦差役利用了人的无知和不明白,把主耶稣所说“爱敌人”的命令,改换成“只要有正义的理由就可以出征攻敌”,这就发起了十字军东征。马丁路德为了本身的信仰,研究圣经,发现天主教封闭圣经,有95条教义是不符合圣经真理的。但后来的改教,流血的改革,并不是出自他本人。我想这也是出于撒旦差役的作为,把争权夺利政治手段,引进了教会。这种作为,你横看竖看,都看不到有任何主耶稣真理的蛛丝马迹。
主耶稣的真理中没有除名这词
我找遍主耶稣说过的命令,还没找到一条是指向除名的。约翰福音12章更说,“我来不是要审判世界,是要拯救世界。拒绝我的,不遵守我的话的,在末日,被他所拒绝的话,就是要审判他的审判官”。
什么是审判?
其实审判分为两个步骤:
其一是审,毫无保留的,依据所有的证据,在脑海里分辨这件事的对或错。
其二是判,毫无保留的,依据所有的证据,判定这人的罪行。比如,重则处死,轻则打手版;处死或打手版,都是判定罪人的一些处分。
所以主耶稣的命令是把判决处分留到末日,给人今生的时间去悔改,这就是神的恩典,慈爱和公义。
但我们可以毫无保留的,依据所有的证据,以圣经真理为标准,在脑海中审(思考)一个作为的对与错,只是要保留判决權,千万不可下判决;因为仆人不能高过主人。
详情请看:审而不判 http://www.sharingbiblewords.com/ymyang/cms/?q=node/728#comment-304
把淫乱的人從你们中间赶出去吧
唯一可以被利用的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5:2节说的“把淫乱的人從你们中间赶出去吧”。
但查经的人好像不去查使徒保罗在帖撒罗尼加前书,曾经针对淫乱的事情,给教会信徒的忠告。帖撒罗尼加前书4:1-8神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为圣洁,远避淫行。---, 不要一个人在这事上越份,欺负他的弟兄,因为在这一类的事,主必报应。
类似淫乱的忠告,一个是“赶出去”,一个是“主必报应”,哪一个是见证主耶稣的命令呢?哪一个是个人的意见呢?
唯一不被赦免的罪
主耶稣也说过,唯独亵渎圣灵的,是罪不可赦;其他的罪,即使是亵渎神,只要他能悔改,神还是会赦免他的罪;就好像杀了人又犯了奸淫的大卫王一样,不是吗?在律法的观念下,大卫王的罪还能被赦免,那更何况是恩典观念下,新约的时期呢?
这样子说,并不是在支持可以犯淫乱,因为神的旨意就是要我们成为圣洁,远避淫行。我们不是看到大卫王虽能逃死罪,却活罪难逃吗?这是不是说如果主决定要动手,“主必报应”吗?
使徒的职责
使徒的主要职责,不是为主耶稣作见证吗?应该只传讲主耶稣的命令,只说主耶稣要他们说的话,不说他们自己的话,不是吗?我们可以想到的是,使徒的主要职责,一定不是传讲更新的新约。
主耶稣的命令就是神立的新约
神在旧约预言要和人立第二个约,叫做新约,是和旧约不一样的。神也预言主耶稣会来,把新约写在我们心版上。
新约是和旧约不一样,新约不仅取代了旧约,同时也成全了旧约(希伯来书)。因此主耶稣说,爱就是十诫的总纲,爱神爱人爱敌人爱邻舍爱朋友彼此相爱,取代了旧约的条文,也一并成全旧约的条文。所以新约和旧约的不一样,并不是说旧约是刻在石板上而新约是刻在心版上,两块不一样的版。而是指新约是吸取旧约的精义,取而代之。在恩典下,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,会感化我们的肉心,因信而行,像一个日新月异的新人。
打个比喻,旧约是信神遵行律例典章在律法下称义,新约是信耶稣基督在恩典下因信称义。
神和耶稣同是主神,但在新约时期,只有信耶稣才能得救,不能信耶稣后再回头去信神而得救了。所以希伯来书的意思是说,你可以由律法中转向恩典,却再也不能由恩典中转回律法,还希望可以再次信神守律法而被拯救的,大概就是这因由吧!
主神没有预言新约後还有更新的新约
但神有没有预言要在立了新约後,再跟我们立一个更新的新约呢?答案是没有。
新约已立,不能更改
那么,当圣灵带领使徒进入全部真理里面,圣灵或许会感动或启示使徒一些主耶稣没有时间传讲的真理。但住在使徒里面的主耶稣的圣灵,有没有可能亲自启示使徒,推翻主耶稣在新约里亲自所立的命令呢?我想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。
所以主耶稣说,不判决,听凭主怒,不要把稗子薅出来,和,人犯的罪都可以赦免,唯独亵渎圣灵的罪今生今世永不可赦免,之后,主耶稣一定不会再说把罪人從你们中间踢出去吧!
大概我们都记得,主耶稣对那罪人说,不要再犯罪了。这等于是把罪踢出去,不是把人踢出去;除非是那亵渎圣灵的人,你不再需要为他祷告。
因此除名,或把犯规的人赶走踢走,是属世团体的条文,不是主耶稣的命令。除名或赶出去,都是判决的处分,是公义的彰显。主耶稣的命令,是要我们彼此相爱,把神的爱带给世人。所有判决的事,主耶稣说留到末日审判时再说。

purenard777 提到...

Dear desert rose

『我们要永远记住这句话,我们是靠耶稣基督得救的。要记得,教会,只是基督肢体的集合体,也是一个合法的集会,不是基督,所以没有人可以靠众肢体中的任何一个肢体而得到拯救。』
『我们都是爱教会的,一呆就是几十年,都希望教会能传讲主耶稣全偹的福音。虽有大人成熟的思想,却保持小孩的心态,是对的就说是对的,是错的就说是错而已,并不是在反教会。』
我因『被趕』而認識這麼多屬靈朋友,這是我始未料及,更因您的用心,我得到更多屬靈看見,願神帶領我們,祂行事奇妙!祂實在愛我們!感謝神!!

匿名 提到...

晚上,有點無聊來逛逛您的blog, 感謝神, 讓我讀到美好的見證, 這是生命的見證, 用淚水,忍耐,謙卑和順服等寫出來的.

說到約瑟在獄中乙事,有一次我在禱告中,突然體會到他的心情, 彷彿他在說: 不是我,不是我, 我是冤枉的, 我不會幹那種事的... 因為別人不相信他,又將他下入監,(也是一種羞辱),他感到萬般無奈和痛苦!我不禁嚎啕大哭起來,因為約瑟的苦情安慰了我. 所以我相信您走過的滄海路,也會安慰許多受苦的心, 更激發愛,智慧和憐憫的心.

再說感謝主! 晚安!

良箴